習近平訪英推動中英關係再上新臺階

特約評論員李靖堃

  2015年10月19至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對於中英關係意義重大,將推動中英關係再上新臺階,引領中英關係進入“黃金時代”。

  提升中英關係定位,引領中英關係進入“黃金時代”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英國,既是10年來中國國家元首對英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也是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成立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英,而英國也恰逢新一屆政府剛剛成立不久,因此此次訪問對於中英關係意義重大。2015年是中英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此次訪問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既承接中英戰略夥伴關繫上一個十年的成果,又為未來規劃藍圖,在中英關係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10月21日,習近平主席與卡梅倫首相進行會晤,正式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英國議會的演講中所説,“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

  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寬,為中英關係提供新動力

  經貿合作是中英關係的基礎。目前,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實際投資來源地和中國海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國。此外,中英雙方在金融領域的合作也取得了諸多突破性進展。與此同時,中英雙方在諸如能源、氣候、創新和科技等領域也展開了有效合作。以習近平主席訪英為契機,中英雙方將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其中,中英法三方已就討論已久的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達成一致,這也是首個中英核電站合作項目;同時,在深化金融合作、共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方面也將取得更大進展;中英雙方還將開闢新的合作領域,例如醫療、創意産業、零售、産能合作、水資源管理等,“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也將成為未來的重要合作框架。這些成果將為中英戰略夥伴關係的全面提升開闢新的增長點。

  增進文化交流,加強中英互信

  文化交流是消除誤解、增進信任的最好途徑,習近平主席此次訪英行程中也突出了文化和文明交流的重要性。他在多次演説中均指出,中英兩國是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兩種文明一直相互影響,相互借鑒,“中英文明互鑒交流不僅豐富了各自文明成果,促進了社會進步,也為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同時,他還指出,中英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對於發展兩國關係具有重要作用:“中英關係發展的源泉來自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誼”。在訪問過程中,習近平主席參加多項文化交流活動,包括出席中英創意産業展、參觀王子傳統藝術學院、帝國理工學院等。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進一步推動中英兩國的文化交流,加強雙方之間的理解和相互信任。

  展望未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英關係必將迎來更加廣闊和更加光明的未來。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英國女王歡迎晚宴上的致辭中所説,中英雙方“應該牢牢把握機遇、攜手前行,共同開闢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作者李靖堃係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