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六個故事詮釋中英民心相通

國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倫訪問的第一天,在國宴致辭和議會講話中,向女王和議員們講了6個故事,引人入勝,令人遐思。

  二戰期間24名中國海軍學員參加諾曼底登陸,與盟軍並肩作戰、衝鋒陷陣;浙江舟山漁民冒生命危險營救日本“裏斯本丸”號上數百名英軍戰俘;中國緊急送最新研製的藥劑拯救感染埃博拉病毒的英國護士克羅斯。這三個故事,展現的是中國人民用點滴之助,以滴水之泉,為英國人民盡綿薄之力的感人場景,彰顯的是中國人民同英國人民肩並肩一道禦敵、心連心站在一起的國際主義精神和人道主義情懷。

  英國議會上院議員林邁可參加中國抗戰,為根據地購買和運送了大量藥品以及無線電通訊器材,還曾幫助營救中共地下黨員;英國記者何克積極投身中國抗戰,他寫的《我看到了新中國》記錄了在延安和抗日根據地的所見所聞,後為帶領學生向安全地區轉移付出了年輕的生命;英國議會上院議員貝茨勳爵在中國為和平和慈善事業徒步行走約1700公里,以實際行動推動和平,提醒人們記住戰爭帶來的可怕後果。這三個故事,講述的是英國人民以個人之力融入中國爭取和平與發展洪流的動人事跡,折射的是英國人民的大義與深情。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這六個故事,只是中英兩國人民頻繁而深入交往的幾朵浪花,卻生動而深刻地展現了兩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更表明,東西方文明在平等交流交融中,能夠取長補短,求得共識、謀求共贏。正如習主席所言,中國和英國是東西方兩大文明的傑出代表,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一直相互影響。有這種文化交流與交融的深層底蘊,有兩國人民不斷交往的深厚情誼,中英這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就會更加牢不可破。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的,中英關係發展的源泉來自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誼;正是得益於無數中英友好人士的辛勤付出,中英關係才能跨越重洋、發揚光大。對於兩國人民來説,涵育情誼,更多展現悠久文明的優秀品質,去攜手並肩面對難題和挑戰,在深入交往中鋪設理解之路、架起合作之橋,中英兩國民心相通就會更深、更廣。而有了民心相通這個堅實基礎,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黃金時代”必會氣象萬千、精彩紛呈。(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