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打造“利益共同體”為中英攜手永續動力

國平

  “凡是過去,皆為序曲!”——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引用莎士比亞的名言,既總結過去又登高望遠,擘畫兩國關係新願景,贏得在場議員、嘉賓和英國輿論的廣泛讚譽。

  10月20日,習主席應邀來到英國議會發表演講。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應邀在威斯敏斯特發表講話,這也是英國方面給予習主席來訪一系列“高規格”接待的重要一環,體現了英國人民的友好情誼,涵義深遠,意味深長。

  這是一場里程碑式的講話,引起國際輿論廣泛關注,連大洋彼岸的美聯社都承認議會大廈洋溢著對中英關係的“樂觀情緒”。

  中英關係發展的源泉來自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和友誼。習主席指出:“正是得益於無數中英友好人士的辛勤付出,中英關係才能跨越重洋、發揚光大。”

  中英關係能越走路越寬是因為中英兩國外交視野開闊,善於開拓新局面。習主席列舉了中英關係的多項“第一”,表明雙邊關係的非凡之處: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也是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國留學生、開辦孔子學院最多的歐盟國家。英國還是首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最早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凡此種種表明,中英兩國具有外交開創精神。

  中英是東西文明交流、互鑒的典範。中英是東西文明的傑出代表,自古以來都在相互影響著對方。習主席指出,中國人民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吸收中華法制的優良傳統,也借鑒世界各國法治的有益做法,中英兩國立法機關可以加強交流互鑒。

  連外媒都注意到,打造“利益共同體”是習主席講話的另一個重要的關鍵詞。而這,恰恰是中英攜手開創“黃金時代”生生不息的動力所在。

  與國際社會一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利益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理念。去年訪歐時,習主席曾多次提出,中國與歐洲國家應當共同發展,打造“利益共同體”。英國作為曾經的日不落帝國,以其獨有的外交積澱認識到,應該擁抱正在崛起的中國,與中國結成“利益共同體”是雙贏、多贏。這為中英雙方攜手合作構築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展望未來,中英之間利益匯合點很多,經貿和發展戰略互補性和對接性突出,對於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的機制安排又有相似的認知,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站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起點,中英攜手,恰逢其時。(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