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訪英為中英關係樹立新標桿

特約評論員阮宗澤

  10月19日至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具有里程碑般的重大意義,將為未來中英關係樹立新的標桿。

  不同於以往中國領導人訪歐時一次幾國的“打包”模式,此次習主席對英國的訪問是一次“點穴式”的特定訪問,即只訪英國,單去單回,説明此訪的特殊意義。英國女王一年也只接待兩起國事訪問。英方實際上也早就開始了醞釀和準備,今年初就提出了邀請。

  而在此次國事訪問中,還會穿插一個別開生面的安排,習近平主席將到訪英國首相卡梅倫的官方鄉間別墅契克斯,兩國領導人將在那裏舉行一場特殊的別墅會晤。這也是新形勢下深化中英關係的一個創舉。

  近來,英國頻頻釋放善意:率先加入亞投行;表示要做中國在西方的最佳夥伴;首相卡梅倫強調,期待未來5年打造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等等,中英關係面臨大發展的歷史契機。習近平主席此訪將使中英兩國在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拓展合作,共同致力於塑造互惠共贏的新未來。

  中英兩國發展戰略實現對接,將充實和豐富合作內涵。一方面,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正在制定“十三五”規劃;另一方面,英國政府制定了基礎設施改造升級和打造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計劃。習主席此行還將訪問曼徹斯特。這曾是英國工業革命的發祥地,如今是英國要重點振興的經濟中心。這為中英兩國創造了更大的合作機會與空間,雙方在金融、能源、基礎設施建設、文化創意等領域都可以有更大作為。

  習主席此訪將實現中國外交對歐洲大國關係的全覆蓋。在習主席去年訪問法國、德國的基礎上,這次英國之行將進一步築牢中歐關係的基礎。此訪雖然只到英國,但影響卻輻射整個歐洲大陸。英國可以在加強中國與歐洲關繫上發揮更多建設性作用,如推動歐盟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推動歐盟與中國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可行性研究等。英國與歐洲的關係是獨特的,身在歐洲又不受歐洲約束。這説明英國外交既在歐洲,又超越歐洲,與中國加強關係可以拓寬英國的國際影響。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70年前,中英作為同盟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相互支持,浴血奮戰。今天,中英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在共同維護二戰後形成的國際秩序、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推動國際維和、可持續發展以及在大規模傳染性疾病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均有更多的合作機會。習主席此次英倫之行,將開啟中英關係的新階段,中英兩國更加緊密地攜手,將會大展宏圖。(作者阮宗澤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