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創”為中國經濟書寫更精彩故事

特約評論員秦川

  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首屆“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並考察主題展區。李克強現場啟動全國首個網絡眾扶平臺。他説,政府要做創業創新者的“後臺服務器”,通過不斷完善公共産品和服務,不斷清除制約“雙創”的障礙,不斷織牢民生保障之網,增強創業創新者試錯的底氣和勇氣。

  創業創新,已是當今最響亮的強音之一。“你創業了嗎?”正成為不少人日常交流的用語。我國的第4次創業潮已經來臨,不少人深有感觸地説:“這是創業的最好年代”。“雙創”既是富民之道、強國之舉,也是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數字為證,今年在世界經濟低迷和金融市場動蕩的情況下,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長6.9%,保持在7%左右,尤其是就業比較充分,其中“雙創”起了重要支撐作用。可以確信,“雙創”將為我國經濟增長貢獻不容低估的能量。原因很簡單,“雙創”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可激活民眾的無窮創造力,可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

  雙創,其意義體現在經濟層面,比如它是穩增長、保就業、促轉型的重要抓手。但又不僅僅止于經濟層面。它除了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擴大就業的有力支撐,發展分享經濟的重要推手,收入分配模式的重大創新,也是促進社會公正的有效途徑。正因如此,李克強總理一再強調,“雙創”也是促進社會公正的切入點,“提供更加公平的機會和通暢的上升通道”。

  據統計,目前雙創的主體主要集中在四個群體:大學生等“90後”年輕創業者,大企業高管及連續創業者,科技人員創業者,留學歸國創業者。這些人更具時代特色,更強調技術含量,也更有新潮思維,他們創業創新也更有動力和潛力,勢必為中國經濟和社會公平提供更雄實的力量。

  雙創絕不是小微企業的專利,正如李克強總理所稱,“大企業也要抓住互聯網時代的機遇,集眾智以創新推動企業發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要和‘雙創’相結合,鼓勵用眾包等模式促進生産方式變革,形成新産品新技術開發的不竭動力。”從小微企業到大企業,從東部到西部,從1元就可以註冊公司,到不需要提交驗資報告,再到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創業幾乎零門檻,手續變得極簡單。從放開金融牌照、允許混業經營,到降低各種稅費,甚至提供資金支持,創業者輕裝上陣,天地更寬廣。

  當創業遇到創新,當雙創融為一體,就能迸發出更多精彩故事。以創新贏得未來已成為這個時代的新共識,“雙創”精神正在塑造當代中國人的新品格。期待雙創書寫更多美好的中國故事。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