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訪英開創中英關係新局面

特約評論員查培新

  習近平主席今日開始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時隔十年中國國家主席再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英關係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國外交今年採取的又一重大行動,意義重大。它不僅將有力地推動中英關係的發展,而且將對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

  自1972年中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以來,中英關係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特別是1997年香港順利回歸以後,中英關係更是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的新階段。1998年中英建立了全面夥伴關係。2004年中英關係又升格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建立了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戰略對話機制、高級別財金對話機制和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中英貿易快速發展。

  2014年中英貿易額首次超過800億美元,五年間翻了一番還多。英國一直是中國在歐盟中最主要的貿易夥伴。英國是歐盟中對華投資最多的國家。截至2014年,英國對華投資達196億美元。近年來我國對英投資也日趨活躍。至2014年,我國對英投資合同金額達420億美元,實際投資達121億美元。

  兩國文化、人文交流活躍。創意英國、中國文化節、時代中國等大型文化活動都頗具影響。每年春節,倫敦舉辦的慶祝活動,觀眾多達20多萬。英國人感嘆,現在在倫敦,春節已遠比聖誕節熱鬧。

  教育交流成效顯著。英國是歐洲國家中中國留學生最多的國家,目前已達15萬人。英國也有6000多留學生在華學習。兩國年輕人都努力學習對方國家的語言。中國人學英語的人數眾多,英國人學漢語的熱情也不斷上升。迄今我國已在英國開辦了28所孔子學院。英國不少中學也開設了漢語課程。

  兩國旅遊人數逐年上升。去年中國赴英旅遊人數已達53萬,英國來華旅遊的超過60萬。科技、衛生、體育等各種交流也非常活躍。

  今年以來中英關係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高層互訪相當頻繁。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果。隨著國事訪問的展開,相信中英關係的發展勢必會呈現一個新的熱潮。

  中英關係的發展具有巨大的潛力、廣闊的前景。目前是推動中英關係發展極為有利的時機。為什麼這麼説呢?

  第一、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中英兩國之間不存在根本的利害衝突。香港回歸以後,中英之間也已沒有任何重大的懸而未決的歷史遺留問題。

  第二、從總體上看,英國政府看好中國的發展前景,看好中國的巨大市場,看好中國崛起給英國帶來的巨大商機。英國已經意識到,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未來很可能成為第一大經濟體。抓住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深化同中國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符合英國的根本利益。

  第三、中英兩國經濟具有極大的互補性,完全可以實現合作共贏。英國是世界上最早實現工業化、城鎮化的國家。目前國民經濟中服務業已佔主要比重。中國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的進程之中,目前正在加緊調整經濟結構、實現經濟轉型升級。雙方可以合作的領域眾多。中國希望逐步實現人民幣國際化,英國希望保持倫敦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金融領域的合作同樣潛力巨大,而且可以做到雙贏共贏。

  第四、中英儘管社會制度不同,在一些問題的看法上難免存在分歧,但雙方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兩國關係中雖然也存在一些消極因素,但有利條件遠遠超出不利因素。這些年來,中英關係中儘管也出現過曲折,但友好合作一直是兩國關係的主流。

  目前中英兩國政府都高度重視發展中英關係。英國政府主要領導人已多次強調,英國願成為西方世界中對中國最開放的國家。中英關係的發展在兩國也都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最根本的是,發展中英關係不僅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人們有充分理由對中英關係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領導人的互訪歷來對推動中英關係的發展發揮著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領導人會晤當然會就雙方感興趣的廣泛議題交換意見,但最重要的,還是登高望遠,為兩國關係的長遠發展指明方向,確定兩國關係的新定位,制定雙方合作的新藍圖,開啟新征程,將中英關係提升到一個新水平。

  發展中英關係,當前要著重抓好四件事:第一是增強政治互信,真正做到相互尊重。尊重各自的戰略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尊重各自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

  第二是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要努力實現兩國發展戰略的對接,抓住重點領域重點項目,調動各個方面的積極性,抓緊落實,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第三是加強人文交流,增進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通過增加接觸、深入交流逐步消除偏見、誤解和不了解。

  第四是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磋商與協調。中英都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負有特殊的責任。當今世界全球性問題越來越突出。任何國家既不能獨善其身,也無法單獨成功應對挑戰。加強國際合作是客觀需要。這方面中英可以共同做的事情很多。如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等等。

  我相信,只要這四件大事做好了,中英關係一定可以開創一個新局面。(作者查培新係中國前駐英國大使)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