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在全球減貧進程貫注中國價值

國平

  “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鬥!”

  在我國第二個扶貧日即將到來之際,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深入闡述了中國全面推進扶貧攻堅的舉措,鮮明宣示中國在致力於自身消除貧困的同時支持和幫助其他國家消除貧困的積極努力,提出了著力加快全球減貧進程、著力加強減貧發展合作、著力實現多元自主可持續發展、著力改善國際發展環境的四點倡議。

  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跨入“10萬億美元俱樂部”,但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未來5年內還必須使現有標準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把一個人口超過歐盟、美國、日本總和的大國,“一個也不能掉隊”地帶入全面小康,堪稱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完成這一壯舉,是建設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

  僅僅在30多年前,中國的大多數人還處在貧困之中,不少人直到今天還仍保持著那種極度饑餓的記憶。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不僅使6億多人口擺脫貧困,更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書寫了人類史上的傳奇。這條減貧道路的背後,是黨把實現人民福祉作為奮鬥目標的堅定執著。誠如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他在寧德工作時就記住的那句古語:“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饑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

  中國人民深知貧窮苦難,因而在努力消除自身貧困的同時,始終在力所能及地幫助那些生活在貧困之中的他國人民。中國積極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大洋洲的69個國家提供醫療援助,先後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千年發展目標提供幫助。這體現的是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彰顯的是“仁義忠信,樂善不倦”的崇高價值。

  與此同時,正如習主席所宣示的,中國政府還提出了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舉措,這是中國為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務實行動。圍繞消除貧困這個目標,凝聚共識、同舟共濟、攻堅克難,攜手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就能把人民幸福寫在中國夢的旗幟上,把扶貧濟困的中國價值貫注在中國致力全球減貧事業的進程中。(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