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扶貧理念彰顯民本情懷

特約評論員秦川

  “40多年來,我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包括陜西、甘肅、寧夏、貴州、雲南、廣西、西藏、新疆等地。這兩年,我又去了十幾個貧困地區,到鄉親們家中,同他們聊天。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10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講的這番話,體現了他始終關心扶貧工作的民本情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扶貧工作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度、寬領域、多層次向前推進,扶貧開發取得新的明顯成效。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到,“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我們正在採取一系列措施,讓貧困地區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讓他們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向著美好生活奮力奔跑。”

  “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這句話是習近平視察貴州與鄉親們聊天時説的。談到村民脫貧致富,習近平説,看到每個人洋溢在臉上的愉悅表情,知道你們過得不錯,這裡的脫貧致富是比較成功的,你們對黨和政府是擁護的。群眾擁護不擁護是我們檢驗工作的重要標準。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要是笑,就説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們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一向親民的習近平有諸多此類的經典之談,他在浙江舟山考察時曾説過,“幹部好不好是百姓説了算”。這些都是把民眾放在核心位置,閃耀著民本情懷。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古往今來,但凡做順民心的事,無不受到民眾歡迎。民心順了,更有向心力了,才能鞏固政權、推動社會進步。政策好不好,民眾最有發言權。以扶貧為例,如果扶貧真正發揮作用,民眾脫貧致富了,笑容自然挂在臉上。

  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25年前,習近平在寧德地區工作期間記住了古人的一句話:“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饑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至今,他依舊銘記於心。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