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推動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公正合理

國平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進行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審時度勢,努力抓住機遇,妥善應對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我國發展和世界和平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這一戰略判斷為中國推動全球治理體制變革的努力指明了方向。

  “物不得其平則鳴”。近些年來,一大批發展中國家的快速發展撬動現有國際政治格局。世界上的事情越來越需要各國共同商量著辦,建立國際機制、遵守國際規則、追求國際正義成為多數國家的共識。相比之下,全球治理體制的現狀不盡人意:發展中國家在諸多國際經濟金融組織的話語權、代表權與現實力量格局遠不匹配;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時常面臨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的刁難設限;部分發達國家借助“制度霸權”以鄰為壑……從亞非領導人會議上對萬隆精神的重溫到聯合國系列峰會上人們對習近平演講經久不息的掌聲,顯示呼喚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全球治理體制的聲浪越來越強;顯示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在全球治理體制變革之際,如何讓變革舉措贏得盡可能多的認可支持,關乎國際社會能否有效應對當前挑戰,關乎世界各國未來將處在怎樣的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之中。習總書記此次指出的“更加合理公正”,站在了人類道義的制高點,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心聲實現了共鳴共振。

  “更加合理”,就是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能夠真正實現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只有在一個平等的環境下,各國才能因地制宜、對症下藥地解決發展問題。“更加公正”,就是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更加合理公正”的變革方向,同中國近年來倡導的理念和落實的行動一脈相承:新型國際關係、正確義利觀、人類命運共同體引導全球治理理念;“一帶一路”倡議、亞投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為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增添動力。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習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發生的各種對抗和不公,不是因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過時了,而恰恰是由於這些宗旨和原則未能得到有效履行。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維護和鞏固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積極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體制,旗幟鮮明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把握住全球治理體制變革的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中國在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努力,定會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