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擔起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使命

國平

  “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長期而艱巨的偉大事業。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實現這個偉大事業,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

  10月14日,正值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一週年之際,講話全文首次公開發佈。這篇長達萬餘言的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視野深邃,內涵豐富,語言錘煉,是一篇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綱領性文獻,是指引當代中國文藝發展方向的根本遵循。一年來,講話精神對我國文藝發展提供了有力指引,文藝事業正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新氣象、好局面。現在,這一重要講話的首次全文發佈,有利於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刻領會、認真把握講話精神實質,更好肩負起當代中國文藝的崇高使命和神聖職責。

  正如講話所指出的,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華民族遇到了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走過來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同時,“中華文化既堅守本根又不斷與時俱進,使中華民族保持了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的修復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而在這浩浩蕩蕩、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文藝則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開宗明義地指明了文藝的作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必須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文藝和文藝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原因就在於,文藝事業繁榮發展不僅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內容,更是激發同心共築中國夢磅薄力量的重要源泉。這種磅薄力量,非文藝作品的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而難以抵達人心、充分激發。今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會議即進一步明確“舉精神旗幟、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是當代中國文藝的崇高使命。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價值、凝聚中國力量,是文藝工作者的神聖職責。”

  擔起這個使命和職責,最關鍵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作品説話。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談到的一個重心,就是“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講話在肯定我們産生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的同時,指出文藝創作方面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著抄襲模倣、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著機械化生産、快餐式消費的問題,等等,可謂一針見血,入木三分。這些問題,從根本上説就是缺少了人民這個中心,缺少了中國精神這個靈魂。解決這些問題,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就是要貫注中國精神這個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使文藝作品“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裏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

  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一個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廣大文藝工作者自覺擔起使命和責任,創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它發散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人民一定能夠感受得到。(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