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鼓勵基層探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命線

國平

  “中央通過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在中央深改組第十七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推進改革落實的認識論和方法論,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基層探索向來是改革的生命之源。從小崗村的大包乾,到深圳蛇口的改革實驗場,許多深刻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改革創新之舉,都是從基層探索實踐出來,再推向全國的。今天的新一輪改革,有頂層設計,但仍然需要“摸石頭過河”,二者辯證統一構成理論與實踐的完整“回路”。原因正在於,基層是改革頂層設計的落地生根之所在,再好的改革方案也要與基層對接,落實中的諸多具體問題最終要靠基層解決。在相當意義上説,通過基層探索找到了改革落地的方法,改革就能真正落地生根、造福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用意正在於“把改革落準落細落實,使改革更加精準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不能不看到,改革頂層設計作出之後,在一些地方還懸在半空中,在一些部門還受利益藩籬所阻。有些領導幹部只挂帥不出征,光打雷不下雨,不作為、不擔當。破解這些“問題困局”,關鍵就在於堅持問題導向,用好基層探索這個法寶。這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基層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重要方法的原因所在,目標就是“著力解決好改革方案同實際相結合的問題、利益調整中的阻力問題、推動改革落實的責任擔當問題”。

  改革的頂層設計往往具有全局、宏觀、原則等特點,而基層實際則千差萬別。那些利益的藩籬如何突破?明裏暗裏的各種阻力如何化解?基層有的是辦法,人民群眾有著無窮的創造力。關鍵就在於放手讓基層去探索,找到解決各種具體問題的“金鑰匙”,再及時總結經驗予以推廣。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把基層改革創新中發現的問題、解決的方法、蘊含的規律及時形成理性認識,推動面上的制度創新”。

  當然,有實驗就可能會失敗,有探索就可能遭遇挫折。鼓勵基層探索,不能“亂扣帽子”,一看具體做法不一樣,就認為是執行走樣;不能“葉公好龍”,表面上鼓勵創新,內心裏害怕探索打破了既得利益格局;不能處處設限,讓基層束手束腳,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幹,甚至等著基層犯錯抓辮子。要從根本上杜絕這些問題,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完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營造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濃郁氛圍”。如此,基層探索方能如雨後春筍,最終讓每一項改革都能找到紮根所在地的最佳途徑,勃發出改革的旺盛活力。(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