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

特約評論員王香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開會議,研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重大問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指出,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我國發展不斷提供強大動力和有效保障。

  法治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社會層面的重要價值取向。法律是什麼?最形象的説法就是準繩。用法律的準繩去衡量、規範、引導社會生活,這就是法治。因此,法學界有一種觀點認為,法律是人類最大的發明,別的發明使人類學會了如何駕馭自然,而法律使人類學會了如何駕馭自己。

  歷史的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法治是治國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法治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什麼時候重視法治、法治昌明,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什麼時候忽視法治、法紀鬆弛,什麼時候就國亂民怨。我國是一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地域遼闊,民族眾多,國情複雜。中國共産黨在這樣一個大國執政,要保證國家統一、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都需要秉持法律這個準繩,用好法治這個方式。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運籌帷幄,成功部署召開了十八屆四中全會。這次全會直面我國法治建設領域的突出問題,立足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實際,明確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基本原則和總體要求,深刻闡明了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的關係等法治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並針對法治工作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出強有力的措施,對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作出了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全方位勾畫了社會主義法治中國的新藍圖。

  “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國法治新時代。這不僅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也是中國共産黨不斷以改革創新精神改進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實現黨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必將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作者王香平係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