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嚴三實”貫穿改革全過程 激發改革動力

特約評論員楊飛

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強調指出:要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改革全過程,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大力弘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精神,理解改革要實,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也要實,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

發展為上,改革為先。隨著各項改革逐漸步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有的地方出現“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怪相,該辦不辦,讓政策空轉,結果白白地錯失改革良機和發展機遇。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改革全過程,就是在向這些阻礙改革落地、政策落實的“中梗阻”亮劍。

“實”字當頭。大路小路,只有行動才有出路。也只有把嘴上説的、紙上寫的、會上定的變為具體行動,工作才算做到了位,改革才算落了地。當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經到了“啃硬骨頭”的關鍵階段,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弘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精神,堅持問題導向,把問題抓實、措施定細,將改革的大命題落實為實際工作的小篇章,想方設法促進各項改革措施有序落地、生根發芽。

“嚴”字兜底。歷史使命越光榮,奮鬥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複雜,我們就越要從嚴治黨。更何況目前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滋生腐敗土壤依然存在,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亟待解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改革全過程,就是在提醒各級幹部黨紀國法不是“橡皮泥”“稻草人”,必須在慎獨慎微中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為官有為”。就必須自覺挑起擔子、甩開膀子,變壓力為動力,“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告誡領導幹部,“我們做人一世,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為官不為’感到羞恥”。有鋻於此,各級幹部就必須破除慵懶散,將“平平安安佔位子、舒舒服服領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掃進垃圾堆。

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在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改革全過程,有助於以“三嚴三實”激發改革核動力。同時倒逼著各級幹部要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確保中央各項政策部署落到實處,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