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訪美樹立合作共贏、和平發展新理念

特約評論員黃葦町

習近平主席的訪美行程在舉世矚目中落下帷幕,而取得的幾乎涉及中美關係所有領域的49項成果之豐富,更超出絕大多數人預期,尤其令那些預期這次“習奧會”將“陰霾密布”、中美領導人會因網絡、南海等很多雙方都無可退讓的問題而“激烈交鋒”的預言家大跌眼鏡。習主席訪美之初,就強調中美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中美應摒棄零和博弈的思維,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實現合作共贏,使中美關係不斷取得新的具體成果,對兩國、對全世界都有利。這種“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氣度和胸懷,使全世界再次看到了一個負責任的新興大國及其領導人睿智、友善、清新形象。這是儘管習近平主席訪美只有短短幾天,但中美兩國關係在深度和廣度上都獲得重大的歷史性突破、在拓展雙邊、地區、全球層面的務實合作方面取得重大具體成果的重要原因。也為建設新型國際合作關係做出了重要的表率。實際上,這次訪美取得的豐富成果,也已在全世界發酵。發達國家人民很看重中美不衝突、不對抗,共同為全球及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貢獻的承諾。他們認為,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雙邊關係,只要兩國關係不出問題,世界就不會出太大的亂子。發展中國家人民對剛脫貧的中國不忘窮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給以高度評價。而從中方宣佈未來3年將資助中美兩國共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到美方承諾絕不做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雙方將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再到雙方將加強包括農業創新在內的技術合作,中美兩國人民會成為最大的受惠者。當然,在中美兩國關係的發展道路上,還有很多溝溝坎坷和發展變數,主張倒退者最終不得人心。包括有些靠攻擊中國來拉攏選票的政客,最終也無法逆歷史潮流和民意而動,我們對此是有充分信心的。(作者黃葦町係《求是》雜誌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