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國夢是各民族自己的夢

國平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各民族大家的夢,也是我們各民族自己的夢。中國共産黨就是團結和帶領各族人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著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9月3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13名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時,從中華民族的歷史與現實出發,著眼各民族的利益和夢想,對中國夢作出了新的闡釋,道出了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指明了56個民族共同團結奮鬥的切身利益所在。

  從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身處沉淪之中的中華民族,就有一個偉大而執著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偉大的中國夢,是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抗爭奮鬥史表明,"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只有國家強盛、民族復興,各民族人民才會在同一片藍天下幸福地棲居。今天,各族人民的生活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精神風貌發生歷史性變化,生動印證"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的深刻道理。

  中國夢從來就不是自外於人民的夢,而是與人民的利益和夢想緊緊相聯、密切相通。實現中國夢的過程,就是實現人民利益的過程,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過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一如既往、堅定不移地為人民的夢想而奮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不能讓一個少數民族掉隊"。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加強科學扶貧、精準扶貧,加快民族地區發展。這樣的堅定宣示和務實行動深刻表明的,是"中國夢是各民族大家的夢"的現實邏輯,是黨為人民謀福祉的使命和責任擔當。

  為中國夢奮鬥就是為各民族自己的夢想而奮鬥,這是歷史昭示的結論,也是開啟未來、追逐夢想的必然。一方面,凝聚人心是黨奮鬥的基本價值,必須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來推動經濟發展,要讓發展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另一方面,同心共濟是各民族追夢的根本前提,56個民族必須心往一處想、勁朝一塊使,共同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上來。只有這樣,才能匯聚起13億人民的磅薄力量,讓中國夢更快更好照進現實,讓各民族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圓好自己的夢。

  前不久,維吾爾族艾尼瓦爾姐妹用兩個月時間一針一線繡出"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十字繡匾,表達新疆各族人民對總書記的愛戴和對實現中國夢的心願和決心,從一個側面生動呈現56個民族為實現中國夢而共同奮鬥的情懷和心聲。有這樣追夢的心聲和情懷,有這樣築夢的智慧和力量,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戰勝。(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