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56個民族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國平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我國56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員,共同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

  國慶佳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邀請來自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5個自治區的13名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來到北京參加國慶活動,9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他們,並通過他們向全國56個民族的同胞致以節日問候和良好祝願,同時發表了飽含深情的講話。這一生動感人的場景和深刻動人的講話,真切而充分地表明,國家始終把56個民族同胞放在心上,把民族大團結的旗幟高高舉起,把各民族人民的利益和夢想作為奮鬥目標。

  正如總書記所深情回憶的:“各民族多元一體,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一筆重要財富,也是我們國家的重要優勢。”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千百年來,各民族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息繁衍、交流交融,中華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各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凝聚力之中,使各民族凝結為心心相印、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特別是近代以來,在共同抵禦外侮、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歷史進程中,56個民族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結成一道新的長城,呈現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頑強而勃發的生命狀態。總書記所説的財富和優勢,其根本正在於這種民族團結的無窮偉力。

  民族團結是發展進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的一條基本結論。歷史充分表明,四分五裂、一盤散沙,中華民族就會任人欺淩、蹂躪與宰割;同心共濟、團結一心,中華民族就頑強不屈、堅不可摧。今天,中華民族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正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向前,面臨的時和勢總體有利,但面臨的艱和險在增多。光榮的使命、艱苦的任務告訴我們,中華民族這個命運共同體必須更加牢不可破,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才能從容自信地抵達夢想的彼岸。

  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56個民族一家親。親人之間,同胞之間,要講求將心比心、以心換心,講求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的:“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積極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新的征程上,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讓中華文化成為各民族人民的精神紐帶,中華民族這個命運共同體就會釋放出無窮的生命偉力。(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