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0年:新疆民族團結取得歷史性進步

特約評論員郭永虎

  今年10月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迎來60歲生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全局的高度,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總目標,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推動新疆改革發展、民族團結、社會進步、民生改善、邊防鞏固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新疆各民族平等團結發展的歷史見證》白皮書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以來,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貫徹落實國家的民族政策,努力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發展和鞏固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新型社會主義民族關係。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生活在新疆的中華各族兒女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與共,共同開發建設新疆,共同維護邊疆穩定、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共同推動國家的發展進步。新疆有47個民族成分,少數民族人口占到60%以上。民族團結無所不在,無時不在。“新疆的問題,最難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新疆最大的群眾工作就是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各族群眾像沙漠裏的胡楊一樣根連著根、心連著心”。習近平總書記的精闢論述,指明了民族團結對於做好新疆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民族團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作為多民族的邊疆地區,加強和諧的民族關係,對於新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六十年以來,各族人民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幫助,共同進步,形成、發展和鞏固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民族關係。當前,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的不斷深入,新疆各民族間經濟文化交流在速度上、空間上、規模上、層次上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和擴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六十年來,新疆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政治上實現了各民族一律平等,民族風俗習慣得到尊重。新疆各族人民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享有憲法和法律賦予的選舉與被選舉的權利,同時還享有參與國家事務管理、宗教信仰自由、接受教育、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繼承本民族傳統文化等各項權利。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提出“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的治疆方略,堅持把民族團結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全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當前,新疆的發展已經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是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新疆各族人民正在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團結奮鬥,再創輝煌。(作者係吉林大學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