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自信中國的亮麗國際表達

國平

  習近平主席訪美行程順利結束。這是一次日程安排極為緊湊、接觸面甚為廣泛、處理事務複雜多樣、將中國的國際表達與外交事務精巧結合的訪問。最為亮麗的,則是習主席對中國國家意志、國際理念的系統表達。

  從美國經濟重鎮、中美貿易要地西雅圖“登陸”,到政治中心華盛頓議定兩國要務,再到紐約展開聯合國之旅,循序有致、精密周道。在西雅圖,中美兩國的重量級企業家,開誠布公,謀求更高層次的合作;中美兩國的地方政治家,相與會商,交流地方治理經驗;華僑僑眷與代表團親切相聚,共謀祖國的可持續發展。而習主席對故地的重遊,與故舊新知的聯誼,則將西雅圖之行官民相宜的外交新風充分展示給世人。

  穿越美國東西軸線,習主席的華盛頓之行,與政界人士廣泛接觸,大小會談釋疑增信,既讓美國政界人士意識到中國領導層對中美關係的高度重視、真誠相待;也讓他們看到中國與美國平等合作,致力共贏的必要與重要。

  中美兩國首腦的會談,將中美關係的全球外交軸心意義,充分展示出來:作為全球名列前茅的政經大國,中美兩國的理性相處、真誠相待,極為重要;作為齟齬不斷、但合作有致的大國,中美兩國建立互信的經濟-政治關係,相當重要。美國需要放下超級大國的矜持與守舊,承諾中國發展的既定事實;中國樂意與美國維持友好關係,承諾維護既定的國際秩序;更為關鍵的是,中美需要聯手修訂、完善國際規則,以適應新型國際秩序的需要。華盛頓,是習主席此行展示中國的國家意志、謀求兩國繼續友好合作願望之地。

  習主席訪美的最後一站,選定紐約。訪美的最後行程,落定在聯合國。習主席在聯合國這個重要舞臺上的講演,他對公平、全面、開放、創新發展模式的有力吁求,對國家發展能力、國際發展環境、發展夥伴關係、發展協調機制的簡練勾畫,都顯現了自信中國的嶄新國際理念。他倡議設立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承諾的對最不發達國家的投資,宣佈的免除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債務,部署設立的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倡議的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系統呈現出中國對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高度關注。他提出的“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設想,展示了中國誠心實意融入國際社會、謀求共同發展的宏大願景。

  今日的中國,深知一個和平、友善、理性、共贏的國際社會,對自己、對全球所具有的極端重要意義。習主席美國之行,向世界各國由衷地展示出了中國的國家認知、國際理念。這是吹拂當今緊張的國際社會的一縷清風,是化解國際政治經濟矛盾的一種理性展現,是重建合作共贏的國際社會新秩序的一次重大嘗試。(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