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紀念日,讓愛國熱情再次綻放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儀式。一簇簇明黃的文心蘭、大紅的玫瑰,寄託著億萬人民對英雄先烈的深切思念;一朵朵心形的紅掌、綻放的百合,承載著中華兒女對祖國母親的無限熱愛。

  “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對烈士的紀念,彰顯了一個和平大國在戮力前行中的價值擔當與國家立場。國家強大,人民才有安康,民族才能振興。

  戰爭年代,愛國讓人熱血沸騰。和平時期,愛國一樣是顛撲不破的信仰。今天的中國,值得每個中國人熱愛併為之自豪。習主席在近日訪美演講中講到:“我們用了30多年時間,使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13億多人擺脫了物質短缺,總體達到小康水平,享有前所未有的尊嚴和權利。這不僅是中國人民生活的巨大變化,也是人類文明的巨大進步,更是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重要貢獻。”

  澎湃的家國情懷,是千百年來華夏的根與脈。陸游曾説,“位卑未敢忘憂國”。家國的土,民族的心,人民的魂——這是一個國家之所以成為國家的根本。而綜合國力的增強、社會的和諧與穩定,並不意味著沒有危機與挑戰。“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對國家的惦念,既是疆土完整之思,亦是民族團結與文化傳承之慮。今天的愛國,也許更在於兩個層面:

  一是珍惜當下這個越來越美好的國家。儘管,她還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日新月異、永續發展的態勢,有足夠的底氣讓我們自強與自信。

  二是甘願為國家興盛而盡心盡力,立足當下,行穩致遠。在愛國的旗幟下,每個人把敬業、誠信、友善的核心價值觀貫穿在日常生活的時時、事事、處處,開出馨美的花,結出豐碩的果。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