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一次精彩紛呈的歷史性訪問

國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美國之行啟程回國。這是一次精彩紛呈的里程碑式訪問,這是一次成果豐碩的歷史性訪問。

  七天、三個城市,從美國西部門戶西雅圖到美國政治中心華盛頓,再到多邊外交的最高舞臺聯合國總部,習近平主席此行橫貫美利堅大陸。與奧巴馬會談私聊,與諸多領導人會見會晤,多達6場演講講話,參加5個聯合國峰會會議……習主席此行日程緊湊,內容豐富,影響深遠。

  精彩紛呈體現在,一幕幕外交經典時刻貫穿整個訪問,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在西雅圖,習主席發表演講,參觀波音,會見中美互聯網諸多“巨頭”,習主席攙扶基辛格、與林肯中學學生親密交流等溫馨畫面傳遍世界;在華盛頓,“白宮秋敘”延續了“莊園會晤”與“瀛臺夜話”的傳統,形式多樣,既有高大上的正式會談、隆重歡迎儀式與國宴,也有秋夜散步與私宴閒談,兩位元首交流和共同活動長達9小時;在紐約,習主席更是成為此次聯大系列峰會上的焦點人物,每次講話迎來掌聲陣陣,數十位各國領導人排隊與習主席握手致意……

  精彩紛呈體現在,習主席的多場演講講話,講述了一個個精彩的“中國故事”“中美故事”和“中國與世界故事”,生動形象地向世界全面系統地闡述中國經濟與內政外交方針、對中美關係和對世界形勢的看法。這有助於消解美國和國際社會對中國諸多不必要的誤解與疑慮,引導國際社會樹立正確的“中國觀”,讓中國倡導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精彩紛呈還體現在,習主席夫人彭麗媛出席一系列活動,“夫人外交”繼續展現中國外交軟實力。彭麗媛與奧巴馬伕人米歇爾給大熊貓寶寶取名,在聯合國用英文講“中國夢”故事,支持殘疾人活動,教外國學生唱中國民歌……一幕幕精彩瞬間被大洋兩岸網民點讚。

  成果豐碩體現在,中美達成了多達49項的成果清單,涵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雙邊務實合作、亞太地區事務、國際與地區問題、全球性挑戰等五大領域,極為罕見;中美發佈第二份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中美企業間達成包括購買300架波音飛機在內的一系列商業合同,雙方還同意強力推進達成雙邊投資協定,確定2016年為中美旅遊年,擴大留學生交流……

  成果豐碩還體現在,習主席在聯合國系列峰會上全面闡述新型國際關係理念,提出“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佈局和總路徑。習主席還宣佈一系列“大手筆”——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對發展中國家提供“6個100”項目支持,展現了一個發展中大國的奉獻與擔當。

  國際輿論不吝詞語高度評價此次訪問。《南華早報》總結訪美取得“五大成果”,涵蓋互聯網安全、經濟等五大領域;而多家國際媒體認為中國在聯合國找到了主場。習近平主席此訪毫無疑問是中國外交的新里程碑。用王毅外長的話説,訪問引領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開闢了中美合作共贏廣闊新前景;訪問倡導新型國際關係理念,推動了全球和平發展事業不斷前行。

  7天不過是歷史長河裏短暫的一瞬,但卻足以掀開跨太平洋合作乃至全球合作的新的一頁。讓“中國夢”與“美國夢”、“世界夢”進一步交匯對接,讓大國外交風采在美利堅大陸傳揚,讓中國理念被世界傳播與認同——這跨越太平洋的金秋旅程,必將以其獨一無二的風采魅力載入史冊。(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