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國家關係歸根結底是人民之間的關係

國平

  在漢字中,“人”字就是一個相互支撐的形狀。中美友好,根基在民眾,希望在青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此行在西雅圖演講中的這段話,是對中美友好既往的總結和未來的期盼。

  中美兩國雖然遠隔重洋,但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習主席自己多次訪美的親身經歷亦可為證。中美建交初期的1985年,縣委書記習近平赴馬斯卡廷考察農牧業,直接就住在了當地居民家,和大家一起為房東兒子過生日;2012年,身為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農場和美國農民一起操作起了播種機,他還和美國球迷一起看球賽,成為首個在美國現場觀看NBA比賽的中國領導人。熱情好客的美國人民和幽默爽朗的習近平結下深厚友誼,成就一段段佳話。

  此次在美國訪問塔科馬市林肯中學,習主席旁聽課程、愉快接受“1號”球衣、與師生相聚交流等溫馨畫面在大洋兩岸的社交媒體上熱傳。21年前,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訪問塔科馬市,推動福州與塔科馬締結為友好城市;21年後,習近平主席專門來到塔科馬市訪問,並將其列為西雅圖這一站“心願單之首”,塔科馬市市長史蒂克蘭德女士認為,這是習近平主席西雅圖之行中“難忘而動人心弦的一幕”。

  最是情真處,難忘是故人。習主席曾出錢出力幫助梁家河下鄉插隊時的夥伴治病,與河北作家賈大山的交往被傳為佳話,《憶大山》一文感動無數讀者。忙不辭舊、奉心如昔的大愛真情,為人們口口相傳。

  不忘老朋友,也更願意結交新朋友。訪問林肯中學,習主席就結交了一批年輕的美國新朋友,回顧習主席這些年的出訪,訪問俄羅斯與德國,習主席與當地學習漢語的學生交流互動;訪問比利時和韓國,習主席前往當地知名大學發表演講;訪問澳大利亞,習主席特意去塔斯馬尼亞州朗塞斯頓市看望給他寫信的孩子們……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唯有民相親,唯有民眾相互理解支持,國之交才更誠、更鐵、更遠。習主席在西雅圖的演講中,就把“培植中美人民友誼”列為發展中美關係“四件事”之一。

  從習近平首次訪美到今天的30年間,中美民間交往逐浪高漲。2014年,就有430萬人次來往于太平洋兩岸,並已有49萬名中國青年先後到美國學習,超過10萬名美國青年在華學習。看美劇、赴美留學、交美國朋友早已成為不少中國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學漢語、赴華經商、讀孔子學院也成為越來越多美國人的時髦選擇。

  國家間關係的好壞歸根到底要看雙方人民間友誼的深淺厚薄。從150多年前中國工人和美國工人齊心協力鋪就太平洋鐵路,到70多年前中國軍民和美國將士並肩作戰贏得二戰勝利,中美和平友好的故事從未間斷。

  習主席説:中國人民一向欽佩美國人民的進取精神和創造精神。同樣,美國人民對中國人的勤勞善良也向有褒揚。熱愛和平、勤勞善良的中國人民和勇於進取、善於創造的美國人民間的友誼有深厚根基、有美好願望。當習主席第七次踏上美利堅的土地,和平友好之風徐徐吹散“零和思維”之霾。(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