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開啟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征程

國平

  9月28日,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黃金檔位”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過人類對和平發展夢想的接力棒,向世界發出號召: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聯合國人民同茲決心……併為達此目的……用是發憤立志,務當同心協力,以竟厥功。”70年滄桑巨變,《聯合國憲章》的字字句句至今讀來仍讓人心潮澎湃、為之感懷。中國久有“歷史不容抹殺、和平來之不易”的感慨,習主席在演講的開篇,就提醒世界只有銘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在中東難民潮殃及歐洲,恐怖主義無孔不入的今天,世界各國的命運緊密相連、休戚與共,中國對和平的強調重申有催人深醒的現實意義。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文化基因深植在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聯合國倡導的“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精神實質同樣與之相通相容。在聯合國秘書長、聯大主席和100多位各國領導人的注視下,習近平提出了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五條路徑:“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這五條路徑超越了意識形態和現實博弈,以遠見卓識的國際觀、安全觀、發展觀、文明觀、生態觀,讓世界眼前一亮,彰顯出一個負責任大國對自身發展、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刻思考和使命自覺。

  “日益強大的中國將向何處去”是國際社會近年來關注熱議的話題。今天,在神聖的聯大講臺上,習近平向世界莊嚴承諾: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三大定位清晰直白地表明,中國的發展絕不意味著以鄰為壑、以大欺小,而是肩負責任、堅韌前行。從過去的坦讚鐵路到今天的“一帶一路”,從西非抗擊埃博拉到應者雲集的亞投行,中國也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義利相兼,義重於利”的大國擔當。

  “中國在聯合國的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當在場代表為中國堅持“不忘老朋友、不忘窮兄弟”的致敬掌聲還未停息,習主席緊接著宣佈: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向非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德不孤,必有鄰”。短短不到20分鐘的演講,收穫了足足15次的全場掌聲,習近平在聯大的首次演講必將載入聯合國的史冊。

  大國強音,正義柱石,中國正是以習主席講話展示給國際社會的這種堅定形象,順應合作共贏的時代主流,開啟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征程。(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