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美互聯網成果開啟“合作共贏模式”

國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的49項成果清單中,6項涉及互聯網領域。所達成的中美互聯網共識,被認為是習主席訪美的最大亮點之一。在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上,中美雙方多家互聯網科技企業達成合作,簽訂的協議總金額近百億美元。當天習主席和參加論壇的雙方主要代表合影,包括馬雲、馬化騰、蒂姆·庫克、扎克伯格等互聯網“巨頭”,網友對照片嘉賓所領導的企業估值超過2.5萬億美元,戲稱史上“最貴合影”。

  這些中美互聯網的相關新聞,成為這幾天世界矚目的一大焦點,成為國內外觀察家審視中美關係的一個獨特視角。互聯網巨頭雲集,本身説明中美互聯網領域迫切需要和期待深入的對話與交流。簽訂的合作協議,表明雙方迫切需要深入務實的合作,這種合作無疑是市場的力量,互利共贏則是市場的基本價值取向。中美能夠在應對惡意網絡活動、制定網絡空間國家行為準則等方面達成共識,形成建立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等成果,表明中美相向而行、聚同化異,更表明中美互聯網是發展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中美互聯網合作取得的初步成果,必將開啟“合作共贏模式”,不僅會印證雙方合作的互利共贏,更會揭示雙方合作的正確方向。

  在訪美期間,習主席4次談及互聯網,並親切會見了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的主要代表。從“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到“國際社會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從“中美雙方理應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讓網絡空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到“中美作為兩個網絡大國,應該加強對話和合作,對抗摩擦不是正確選項”,習主席在各重要場合的宣示,向世界清晰地表明了中國堅守的立場、追求的價值、和平的誠意、務實合作的態度。這樣的真誠與求實,打通了中美互聯網的障礙,架起了雙方合作的橋梁,也有力促進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

  中美達成6項互聯網領域合作成果,可以説是中美互聯網發展與合作的一個縮影,生動而深刻地表明,美國這個互聯網技術最先進之國,與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雙方攜手合作的現實基礎深厚,聚同化異的共同需求迫切,合作共贏的前景廣闊。在此基礎上展開新航程,那麼,中美互聯網攜手合作所助力的,不僅是雙方互聯網的健康長足發展,還有國際社會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網絡空間的構建;所造福的,不僅是兩國人民,還有世界人民。(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