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美氣候合作釋放重要信號

國平

  9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潘基文歡迎習近平時表示,中方的支持對聯合國十分重要。聯合國期待著同中國在推進發展議程、解決有關地區熱點問題、順利完成氣候變化新協議談判等領域加強合作。

  此前的25日,習主席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雙方再次發表關於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聲明主要包括三個部分,巴黎協議共同願景、中美國內氣候行動以及雙邊和多邊的氣候合作。

  其中重要的一條是,中國政府承諾將拿出200億元人民幣(約31億美元)注入南南氣候合作基金,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並嚴格控制對國內以及國外高污染高排放項目的投資。同時,美國重申將向綠色氣候基金捐資30億美元的許諾。

  聲明甫出就引發全球的關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稱,讚賞中美兩國當天聯合宣佈各自國家旨在應對氣候變化將採取的重要步驟,認為此舉有助於今年在巴黎達成一個普遍的、有意義的協議,進一步顯示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向低碳未來轉型時“共同的認識和鄭重”。

  去年11月,在奧巴馬訪華期間,兩國就共同發表了一份《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10個月之後,中美兩國再次發佈關於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無論是雙方的默契程度還是共同擔當,都向世界表明兩國為了全人類利益所做的努力。

  全球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最重大挑戰之一,從兩份有著層層遞進關係的聲明文本看來,作為世界兩大碳排放國,中美的聯合聲明至少傳遞三大重要的信號。

  首先,從管控分歧到達成共識,中美兩國正在為全球樹立典範。全球氣候變化的挑戰需要各國攜手合作,任何逃避和卸責都無助於氣候問題的解決。

  其次,緩解或消除全球氣候變化的重大威脅需要真金白銀的投入,還要壯士斷腕的決心。氣候問題遲遲沒有重大推進,一個關鍵問題就是資金籌集難,貧困國家需要外部資金幫助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另一方面,減少碳排放是對原有經濟發展模式的調整和限制,難免會造成經濟社會的不適應。一些企業和地方必須做出面臨損失的艱難決定。

  再次,解決氣候變化問題需要倚重市場和技術的力量。聯合聲明提到,重大技術進步在向綠色低碳、氣候適應型和可持續發展轉型中的關鍵作用。中國計劃于2017年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將覆蓋鋼鐵、電力、化工、建材、造紙和有色金屬等重點工業行業。這無疑為碳減排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機制,也給其他國家開闢路徑。

  聯合聲明的信號已經發出,它既需要兩國內部通過細化的步驟和方案將公開承諾一一兌現。同時,它也需要其他國家積極回應,氣候變化不只是中美兩國的大事,歐盟以及其他國家和組織都應該跟上步伐。距離巴黎會議達成協定還有段時間,期許這份兩大國的聲明能夠推動和觸動更多參與者,從而使得世界走上一條更加安全和可持續的道路。(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