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違規月餅”,彰顯對腐敗零容忍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月圓人團圓、賞月吃月餅的中秋佳節。近年來,隨著中央提出的“八項規定”、“六項禁止”和反“四風”,過節之風漸次回歸清朗澄明。

  但不得不説的是,眼下的中秋,天價禮物似乎又在權力場閃現著其固有的魅影。事實上,正風肅紀固然雷霆萬鈞,卻也難以禁絕少數心存僥倖、膽大妄為之心。各地媒體暗訪顯示,隱蔽的節日腐敗端倪再現:“天價月餅”又神氣活現了,電商平臺上的禮品卡再呈購銷兩旺的勢頭……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俗話説,巴豆雖小壞腸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小小的月餅,卻不期成為了官場秩序與倫理的一枚試金石。客觀地説,中國早已是奢侈品消費大國,國人盯著幾千塊的“天價月餅”,並非見不得價格標簽上的數字驚人,而是警覺于背後的“市場”、擔心權錢掮客再度出山。

  這樣的擔心,亦非杞人之憂。今年7月2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了上半年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表。其中,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1599起,佔查處問題總數約11%;給予1643人黨紀政紀處分,佔總人數的14.48%。且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呈現出花樣翻新的勢頭,不僅披上了“隱身衣”、涂上了“保護色”,更搭上了電子科技的順風車,玩起了“七十二變”。這足以説明幾個問題:第一,節日反腐,路阻且長。披著人情傳統外衣的腐敗行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第二,屢禁難絕的節日腐敗,屬於典型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不撞南墻不回頭。第三,例行節前“通知”與“禁令”,儘管傳遞了清廉過節的信號,依然被少數黨員幹部輕描淡寫地屏蔽了。

  反腐在發力,腐敗也在轉身。節日反腐,唯有警鐘長鳴。近年來,中央反腐常抓不懈,緊盯“天價月餅”和違規收受月餅,也彰顯了對腐敗堅持零容忍的態度。

  如果將中秋視為送禮契機,把月餅當做交易工具,節日的味道就變了。傳承傳統文化,讓節日承載應有的文化底蘊,就不能任由諸如“天價月餅”之類的不良行徑攪渾了水源。清清白白過節,簡簡單單尚“禮”,禮節文化轉身之後,把酒問月、千里嬋娟的美好,才會真正回歸節日初心,才能自然源遠流長。

  古人言,“且欲防微杜漸,憂在未萌。”事前預防,勝於事後懲戒。風清氣正過中秋,健康文明度短假,人月兩圓,闔家康健,樸素的節日,亦會蘊蓄豐富的人文情愫。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