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這一刻,和世界一起見證中國胸懷

國平

  聯合國成立70週年之際,150余位各國領導人,5000余名記者齊聚聯合國總部,一起參與和見證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考和行動。9月26日舉行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自肺腑、滿懷深情地完全脫稿演講,贏得了會場此起彼伏的熱烈掌聲。向全世界展現出中國悲天憫人、兼濟天下的大國胸懷,向全人類表達了中國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堅定決心。這一刻,全世界見證了激蕩人心的中國胸懷。

  “唯有發展,才能消除衝突的根源;唯有發展,才能保障人民的根本權利;唯有發展,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嚮往。”飽經歷史滄桑的中國最懂得發展之於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乃至世界的深刻意義。在南北發展失衡、歐洲難民危機等新舊問題雲譎波詭的當下,習主席對發展問題高屋建瓴的認識,無疑為國際社會提供了智慧的解決方案。改革開放30多年來,披荊斬棘的中國就是通過聚焦發展,成功減少4.39億貧困人口,基本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有力促進了全球發展事業。正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讚揚的那樣,“中國在消除貧困、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等方面做出了傑出貢獻,為世界做出了榜樣,希望中國能繼續在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發揮領導作用。”

  “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針對本次峰會通過的《2015年後發展議程》,習近平闡述了以“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為核心的四大發展理念,提出了“增強各國發展能力”、“改善國際發展環境”、“優化發展夥伴關係”、“健全發展協調機制”的四點倡議。這些理念、倡議有的源自中國自身發展的成功經驗,有的總結自多國發展的普遍規律,順應了時代發展的潮流、回應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心聲。

  在中國幾十年的發展歷程中,曾經獲得很多國家的無償援助和積極支持,中國人民從來沒有也絕不會忘記這些情誼。在日益富強的今天,中國也開始越來越多地主動承擔起國際責任,讓自己的發展帶動其他國家的發展。60多年來,中國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000億元人民幣援助,派遣了60多萬援助人員。中國近來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是將史無前例地惠及沿線60多個國家、44億人口。

  此次會議,當習主席作出中國將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大量免除貧困國家債務等承諾後,現場立刻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演講結束後,數十位國家元首自發在走廊外等著與習主席握手。這是聯合國發展峰會開幕以來,第一次有國家元首排隊等待與一位發言者握手。這經久不息的樸實掌聲,這不約而同的握手致敬,充分體現出國際社會對講情義、負責任、重行動的中國風範的認可和褒獎。(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