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國發展觀”彰顯負責任大國形象

特約評論員孫西輝

  9月26日,習近平主席訪問聯合國總部並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發表演講。他指出,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兩大主題,解決好各種全球性挑戰的根本出路在於謀求和平、實現發展。習主席強調,要爭取公平的發展,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要堅持開放的發展,讓發展成果惠及各方;要追求全面的發展,讓發展基礎更加堅實;要促進創新的發展,讓發展潛力充分釋放。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之際,倡導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主席的講話為實現這一目標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思路。

  第一,致力於協調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在實現自身快速發展的同時一貫支持國際社會的發展,願意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永續發展。習主席莊嚴承諾,中國將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億美元;將繼續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將免除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債務;將設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同各國共同研究和交流發展理論與實踐。

  第二,著眼全球性問題,加強全球治理。習主席指出,實現共同永續發展,需要聯合國繼續發揮領導作用。習主席表示,中國倡議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

  第三,尊重聯合國權威,維護世界和平。習主席指出,和平與發展相輔相成,各國要共同維護國際和平,以和平促進發展,以發展鞏固和平。習主席參加聯合國成立70週年的一系列峰會和重要活動,表明中國對聯合國的高度重視,也表明中國促進世界和平的堅定信念。

  第四,遵守《聯合國憲章》,維護戰後秩序。聯合國誕生於二戰後,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成果,表明人們渴望不再有戰爭的美好願望。聯合國成立70週年之際,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各成員國應該嚴格遵守《聯合國憲章》,銘記歷史教訓,堅決反對否認、歪曲、篡改二戰歷史的圖謀和行為,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為基礎形成的戰後國際秩序。習主席訪問聯合國總部期間,將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併發表重要講話。這表明中國對聯合國的重視,也反映了中國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的立場。

  綜上所述,習近平主席訪問聯合國總部併發表演講,彰顯了中國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決心和負責任大國形象。(作者孫西輝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博士後、副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