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49項共識成果昭示時代大勢

國平

  9月22日至25日訪美期間,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舉行深入、坦誠、建設性的會談,雙方達成廣泛共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涵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雙邊務實合作、亞太地區事務、國際與地區問題、全球性挑戰五大領域,達成的49項共識充分表明,中美兩個大國有諸多共同關切和共同利益,有攜手合作的歷史必然和時代大勢,有實現互利共贏的現實土壤和廣闊空間。

  習主席的訪問,促成的共識廣泛而關鍵。49項共識成果的取得證明,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富有政治智慧和遠見卓識,這一戰略抉擇必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兩國緊密攜手合作,互利共贏的不只兩國,更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帶來強勁推助力。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凡事看大局,謀長遠,才能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共識是合作的前提。“進一步拓展雙邊、地區、全球層面的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美方歡迎一個強大、繁榮、穩定、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國”“中方尊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傳統影響和現實利益”,這樣的共識具有戰略性,為雙方的更多務實合作奠定了基礎。“中美在亞太地區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面臨共同挑戰”“中方讚賞美方舉辦維和峰會,歡迎美方將宣佈支持維和行動的新貢獻。美方歡迎中方將宣佈支持聯合國維和努力的新貢獻”,就亞太地區、國際和地區問題等達成的這諸多共識,有利於雙方更好地擔當大國責任,發揮大國作用,更好地因應風險挑戰,造福世界人民。

  廣泛而務實的成果,表明中美雙方有諸多利益交集,有廣闊合作空間。“美國重申在人民幣符合IMF現有標準的前提下支持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SDR)審查中納入SDR籃子”“在各自的國家安全審查中,不將非投資方提供的信息用以與國家安全無關、促進投資方競爭者商業利益的目的”“中方宣佈未來3年將資助中美兩國共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建立兩國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這諸多實實在在合作成果的取得,表明雙方合作以真誠,攜手以務實。只要中美雙方相向而行,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那麼,雙方合作結出的果實必將更為豐碩。

  中美兩國元首的會晤,是國際政治的一件大事。從兩國元首2013年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到2014年北京會晤,再到這次華盛頓會晤,取得的重要成果構成了雙方關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這次49項共識與成果,必將為中美雙方關係的更好未來,鋪就更堅實的路基。(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