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習奧會”開啟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新航程

國平

  白宮開門迎客來!“你好!”奧巴馬總統用中文在白宮門口迎接習近平主席,拉開了舉世矚目的“習奧會”的序幕。

  這是習主席訪美的最高潮,這是中美交往的歷史性時刻。在這全球矚目的峰會上,兩位元首就各自國內政策、雙邊關係重要議題、國際和地區局勢廣泛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會晤成果豐碩。“習奧會”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增添新動力,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航程就此開啟。

  新航程的開啟以其獨特而豐富多彩的形式載入史冊。有白宮南草坪隆重的歡迎儀式,有內容豐富的正式會談,有高大上的黑領結國宴;也有秋夜月光下的散步,也有白宮陽臺上的揮手致意,也有不打領帶的私宴閒聊——美國人以其罕見的最高規格迎接習主席。連美聯社都感慨,從與世界上絕大多數領導人交往情況看,奧巴馬總統花費了更多時間與習近平主席建立私人交情。

  “習奧會”將“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強化深化,向世界展示了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決心。會晤增進了中美戰略互信,強化了頂層設計,為新時期中美關係定調掌舵。習主席指出,事實充分表明,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具有強大生命力,雙方應該堅定沿著這個方向,一步一個腳印走下去。

  “習奧會”成果豐富,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增加新內涵,為跨越太平洋合作增添實質性內容。會晤期間,雙方發佈兩國元首關於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在投資、人文交流、多邊事務協調和合作等諸多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中美簽署包括發展合作諒解備忘錄在內的多項合作協定。奧巴馬總統在記者會上用“富有成果”來總結這次會晤。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調整、大變革的秩序轉換期,中美關係向何處去,全球都在關注。不可否認,中美關係在合作的主流之外也有不諧之音,此次“習奧會”增信釋疑,向世界發出中美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明確信號。習主席指出,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重要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同時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現行國際體系,不意味另起爐灶,而是要推動它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奧巴馬總統也表示,不認同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必將發生衝突的“修昔底德陷阱”,相信美中兩國有能力管控好分歧,盡力避免衝突。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一項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事業,不會一蹴而就。新航程接下來怎麼走,習主席提出六點建議:保持高層和各級別密切交往;拓展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尊重彼此在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發展道路、發展階段上的差異;繼續就亞太地區事務深化對話合作;共同應對各種地區和全球性挑戰,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

  太平洋足夠大,跨越大洋的合作有著廣闊的空間。“習奧會”續寫外交新傳奇,諸多經典場面將永遠定格在歷史的記憶裏。(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