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西雅圖演講為中美合作添新動力

特約評論員郭永虎

  美國時間2015年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美國華盛頓州最大城市西雅圖,開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他出席第三屆中美省州長論壇併發表講話。合作是此次習近平訪美的關鍵詞和主旋律。此次訪美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不僅將全面提升雙邊全方位和戰略性合作,也為兩國關係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美雖然歷史背景、社會制度、發展水平不同,但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和則兩利、鬥則俱傷。歷史告訴我們,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兩國至關重要,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至關重要。中美兩國要堅持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方向,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堅定不移推進合作共贏,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廣泛培植人民友誼,共同開創中美更加美好的未來。

  近年來,中美在推動解決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開展了有效協調與合作,充實和豐富了中美關係內涵,鞏固和擴大了中美關係的戰略基礎。在新形勢下,中美尤其要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共同發揮建設性、負責任的作用。自奧巴馬總統就職以來,中美經貿、人員往來不斷加深。從2009年到2014年,獲得美國簽證的中國遊客從不到50萬增長到170萬,美中在伊朗核問題、阿富汗問題、抗擊埃博拉、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進行了很好的合作。中美深化互利合作,共同維護並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將向世界傳遞積極的正能量。

  在全球治理方面,中美雙方廣泛的合作空間。習近平認為,中美在全球治理領域有著廣泛共同利益,應該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這不僅有利於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合作,也有利於雙方合作推動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中國幾十年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國際合作。中美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肩負著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重要責任,存在廣泛共同利益。中方願同美方攜手應對重大全球和地區性問題,已經做了很多事,還將繼續做下去。

  在亞太地區安全問題上,中美雙方也應該合作。習近平認為中美都是亞太重要國家,亞太是中美利益交織最密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中美兩國都希望亞太地區保持和平穩定,這符合兩國和地區國家共同利益。亞太應該成為中美加強協調和配合的合作社,而不應該成為中美互相角力的角鬥場。我們的態度是,凡是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我們都歡迎;凡是可能導致地區衝突和動蕩的事,我們都反對。中美雙方應該在亞太地區積極踐行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理念。中國軍隊2014年首次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中美兩軍正在推進“兩個互信機制”建設,期待中美在亞太地區尋找更多契合點,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同地區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此次習近平訪美,地方合作重要性被提到了很高的水平。習近平強調,地方合作對發展國家關係有著重要作用,近年來,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呈現新的蓬勃發展態勢。兩國建立了43對友好省州、200對友好城市。當前,在經濟全球化繼續深入發展、中美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深化的背景下,兩國地方交流合作有著更廣闊天地。雙方要有效利用中美兩國經濟巨大體量帶來的機遇,共同分享中美兩國改革發展的政策利好,努力發掘中美地方優勢互補的潛能。中國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國內各地區拓展對外合作搭建平臺。“一帶一路”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積極參與。這些措施將為中美地方合作創造機遇。正如習近平所期待的那樣,中國人常説“只爭朝夕”,西方人則講究“行事要趁機會好”。中美地方合作正當其時。(作者郭永虎係吉林大學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