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

國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西雅圖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習主席高度評價工商界長期以來為推動兩國經貿合作、促進中美關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習主席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將保持長期穩定的中高速增長。中國經濟有巨大的潛能、迴旋餘地、內在韌性,完全有條件長期保持較高水平的增長,為世界經濟提供廣闊市場和堅實支撐。

  習主席的講話回應了世界對中國經濟的關切,因為最近夏秋之際,全球頗不安寧,世界渴望聽到中國的好消息,從中國的穩定增長中獲得信心。

  在當前世界經濟大環境下,各國經濟都面臨著困難,中國經濟確實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但也找到了自己的動力:一方面是向改革要動力,中國正在堅定不移地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哪怕進入改革的深水區,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改革也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另一方面是向創新要動力,中國正在掀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互聯網+”行動計劃成為撬動經濟轉型升級的支點,讓大量新舊企業都找到了突圍的路徑。

  從這個意義上説,當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尤其是國際金融市場震蕩之際,各國首先需要尋找自身的原因,同時發掘自身的增長動力。那些把責任簡單地歸結為別國經濟放緩,或者把希望單純地寄託在他國經濟增長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中國都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一極,既擔當了自己對全球增長的責任,也分享了全球分工合作的便利。

  中國近期推動了一系列促改革、穩增長、惠民生、防風險的舉措。當中國在努力扭轉經濟下行的趨勢時,世界各國也需要協同行動,既要在本國給經濟挖潛增效,也要避免國際上的“貨幣戰”、“貿易戰”,一個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環境更有利於各國擺脫當前的不利局面。在全球經濟貿易日益融合滲透的今天,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在世界經濟下行時維持一方風景獨好。在這樣的背景下,唱衰中國、做空中國並無必要、也不可能,一個衰落脆弱的中國絕不會是全球之福,一個穩定發展的中國才是世界之幸。

  習主席説:“中國對外開放的力度將會越來越大。我們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可以説,中美之間的全方位和戰略性合作,不僅是為兩國人民在謀福祉,也事關全球的和平發展。中美只有攜手合作,才能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正能量和新動力。有理由相信,習主席此次對美國的訪問,將為中美國家與人民之間開啟一段光輝、精彩的新旅程,更為兩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可持續的繁榮奠定堅實基礎。(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