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為中美友好合作而往 為世界和平發展而行

國平

  這是一場全世界矚目的旅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啟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這是一場每一個細節都可能影響兩個國家乃至世界走勢的訪問——當今國際格局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中美關係向何處去,世界和平與發展向何處去,引發世界關注。

  習近平主席此訪不僅是今年中美關係的重頭戲,而且具有不同凡響的全球意義。從太平洋之濱的西雅圖到美國政治中心華盛頓,再到大西洋之濱的紐約,持續一週的“習近平時間”將是國際舞臺上難得一見的“外交黃金周”。

  “習近平時間”會創造多個第一: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對美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聯合國總部,這是中美兩國元首連續3年到訪對方國家,這是中美在美利堅大地上的世紀握手。毫無疑問,習近平主席此行是中美關係發展歷程中又一個歷史性事件,這不由得讓人回想起40多年前那“跨過太平洋的握手”,回想起36年前鄧小平訪美開啟中美關係新紀元……這一幕幕説明:每到關鍵時刻,兩國領導人總會高瞻遠矚,一次次引領中美關係走向新的起點。

  貴客尚未到,主人茶已備。美利堅大陸中部,馬斯卡廷市日前將習主席30年前曾經住過的民宅命名為“中美友誼屋”對外開放;在西雅圖,當地媒體提前在頭版頭條刊文配圖,展現出當地政府和企業歡迎中國貴賓到來的熱切心情;在紐約,《紐約時報》提前披露習近平訪美的日程安排……在習近平主席踏上美利堅土地之前,美國人民已“萬事俱備”,靜候“習近平時間”的到來。

  “期待”自然成為此次“里程碑式訪問”的關鍵詞。為此次訪問,美方提前7個月公佈出訪消息,殊為罕見;日前華盛頓傳來消息稱,美方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國務卿克裏本人對此“感到十分興奮”;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表示,期待此次訪問能夠獲得巨大成功;更不用提聚集在西雅圖的工商界巨頭們,他們正在翹首期盼……

  “為中美友好合作而往,為世界和平發展而行”——“習近平時間”行程緊湊,議題重大,“亮點頻頻”,外交部長王毅將其總結為“增信釋疑之旅”、“聚焦合作之旅”、“面向人民之旅”、“開創未來之旅”和“凝聚‘聯合國家’力量之旅”。究其核心,推進“兩新”是為關鍵——深化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推進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賦予新內涵。從2013年的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到去年的中南海“瀛臺夜話”,歷次“習奧會”以其個性鮮明的良性互動,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不斷添磚加瓦,早期收穫成果已現。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此次在白宮舉行的第五次“習奧會”作為“習近平時間”的最高潮,必將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增添澎湃動力。在此框架下,此訪還將推動雙方在各個領域達成諸多實質性成果,不斷厚植中美關係民意基礎。

  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推進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提出新倡議、新理念。首次走上聯合國講臺的習主席無疑是此次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上的焦點,聯合國總部的“習近平時間”活動豐富,涵義深遠——習近平主席將闡述中國對國際秩序和格局、全球發展和治理等重大問題的看法和主張,並宣佈中方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支持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等方面的重大舉措,為維護世界和平體現中國的責任與擔當。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話説,“世界都在高度關注”。

  “習近平時間”已撲面而來,世界在期盼。(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