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訪美”漫評②:習奧系列會晤全方位構築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特約評論員徐秀軍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俄羅斯聖彼得堡、荷蘭海牙和中國北京四度會晤。其中,2013年6月的加州“莊園會晤”與2014年11月的北京“瀛臺夜話”是讓世人最為津津樂道的外交佳話。前者,被國際輿論普遍認為是一次有戰略意義的歷史性會晤,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得到了奧巴馬的積極響應;後者,習近平主席進一步豐富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時代內涵,雙方進一步明確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的重點方向,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發展推向了深入。

  歷史並沒有停下腳步。9月下旬,習近平主席應邀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與奧巴馬總統再次會晤。這必將是一次全球矚目的重大歷史性訪問。人們相信,通過第五次“習奧”會晤,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將會朝著更加理性、務實和全方位的方向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徐秀軍 漫畫作者羅傑)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