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構建

特約評論員孫西輝

  應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22日至25日訪問美國。這也是他首次對美進行國事訪問,對於推動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具有重要意義。30年來,習近平不僅見證與親歷了中美關係的發展演變,而且積極倡導和推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冷戰後,中美關係重新轉暖,中國領導人和高級別官員在不同場合提出發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倡議。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此基礎上提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基本特徵、核心內容和建設原則,即“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在這一指導方針中,加強合作是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根本途徑。

  首先,加強溝通,促進合作。有效的溝通和交流對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十分重要,習近平非常重視與美國各階層的溝通與交流。一是延續親民風格,重視與美國民眾的互動。1985年首次訪美時,習近平曾借住在一個普通美國家庭,2012年訪美時他專程探望了那家人。此次訪問期間,習主席將再次前往他1993年訪過的華盛頓州塔科馬港並會見故友。此外,習主席將出席各種歡迎晚宴和招待會,參觀學校和企業。二是突出經濟外交,加強與美國商界的交流。經貿關係始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美國工商界向來支持加強中美關係,但近來出現一些指責和抱怨中國的雜音。在此次訪問中,習主席將出席企業家座談會,會見工商界領袖代表,並向他們介紹中國經濟狀況,表達加強經貿合作的誠意。三是強化首腦外交,增進與美國高層的溝通。從“莊園漫步”到“瀛臺夜話”,再到各種多邊外交場合,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近年來多次會晤,此次國事訪問將使兩國關係和私人友誼更進一步。對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來説,兩國領導人和官方高層的溝通能夠增進戰略了解,有助於擴大共識,為加強合作創造條件。

  其次,突出重點,深化合作。中美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崛起國與守成國之間的結構性矛盾,但兩國在許多領域擁有巨大的共同利益,這是中美合作的重要基礎。為了推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兩國需要在一些重點領域加強合作。在經貿領域,去年的雙邊貿易額達5551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1200億美元,均創歷史新高。這是穩定中美關係的重要砝碼,也是深化雙邊合作的最佳突破口。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美國,很可能與美國領導人就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達成共識。在軍事交流方面,兩國突破心理障礙,加強軍事交往。以2014年為例,中國首次應邀參加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中美軍方高層互動頻繁,簽署了《建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與《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習主席此次訪美,將進一步增強戰略互信。在能源與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兩國加大了清潔能源和鐵路建設方面的合作。近日披露的美國西部快線高鐵項目、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項目和建築節能項目是中美合作的最新例證。可以肯定,習主席訪美將進一步推動兩國在該領域的合作。中美可以在自然災害救助、疫病防控等領域展開更多合作。在全球氣候變化方面,中美發表了《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明確了各自的減排指標,習主席訪美將推動兩國在全球氣候治理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再次,化危為機,拓展合作。無須諱言,中美在遣返貪官、網絡安全、南海問題等領域存在矛盾和分歧,這是引發兩國摩擦和衝突的隱患。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僅需要控制這些隱患,更需要將衝突風險轉化為合作機遇。以遣返在美大陸貪官問題為例:經過中美兩國的溝通與協商,美方表示美國不應成為貪官贓款的藏身之所,並在一些案件上給予了配合。9月18日,潛逃美國14年的貪污賄賂嫌疑人楊進軍被強制遣返回中國,這是美國首次向中國遣返公開曝光的“紅色通緝令貪官”,也是中美司法與外交部門化解矛盾、拓展合作的重要成果。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加強各領域的合作有利於兩國、地區乃至全球利益。對於雙方存在的分歧和矛盾,兩國應努力管控和化解。一方面,中美要從大處著眼,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避免戰略誤解誤判;另一方面,兩國要從小處著手,堅持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問題,管控分歧,化危為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維護兩國的共同利益,構建起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作者孫西輝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博士後、副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