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三嚴三實”,挺起“精神脊梁”

特約評論員楊飛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踐行“三嚴三實”進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踐行“三嚴三實”,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細落小,注重細節小事;要修枝剪葉,自覺改造提高;要從諫如流,自覺接受監督。

  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針對性強,可謂思想、作風、黨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也的確有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人體缺鈣機能差,精神“缺鈣”會鬆垮。習近平總書記就曾明確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就是要為領導幹部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促使其堅定對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增強精神免疫力。

  落細落小,注重細節小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就如同蓋房子,沒有紮實的根基也就建不起牢固的房子。具體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來説,就是嚴和實需要一件一件事情、一點一點修為積累,倒逼著領導幹部必須牢固樹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和“細節決定成敗”的思想,堅持從小事、小節抓起和做起,經常防微杜漸,多積尺寸之功。

  修枝剪葉,自覺改造提高。“強扭的瓜不甜”,一個人對一件事情只有真正理解了、信服了才會認認真真地去執行、去完成。在踐行“三嚴三實”方面,每個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職責,必須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這就要求領導幹部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堅持慎獨、慎初、慎微,自覺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從諫如流,自覺接受監督。貫徹落實“三嚴三實”靠自律,也離不開“他律”。“四個全面”蹄疾步穩之際,建立健全監督制約機制甚至已成保證幹部作風轉變的重要保障,也是構建幹部作風長效機制的重要一環。必須不斷總結經驗,努力健全體制機制,使各種監督更加規範、更加有力、更加有效,進而推動領導幹部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經得住考驗,守住政治生命線。

  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打掃思想灰塵、祛除不良習氣、糾正錯誤言行永遠都是進行時。經濟新常態下,要將“三嚴三實”落到實處,領導幹部就需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隨時準備堅持真理、隨時準備修正錯誤,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幹、加油幹、一刻不停歇地幹;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也唯有如此,才能挺起“精神脊梁”,才能引領中國巨輪破浪前行。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