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成立50年:實實在在的進步

特約評論員郭永虎

  9月8日上午,西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慶祝大會在拉薩布達拉宮廣場舉行。西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以來,在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在全國其他地區的大力支援下,經過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西藏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顯著加快。

  西藏自治區成立以來,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貫徹執行。黨和政府尊重和保護藏民的宗教信仰自由與風俗習慣;重視保護西藏宗教文化;妥善保護宗教的文物、古跡、寺廟。西藏的宗教事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西藏的民主改革結束了“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轉而實行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貫徹實施,進一步保障了西藏人民的政治權利,使西藏人民今天所享有的政治權利與舊西藏的狀況形成天壤之別。西藏民族區域自治使人民根據自己的意願選舉産生自己的人民代表,行使管理國家事務的職能,這樣,人民的心聲得以表達,這一制度充分體現了人民當家做主的階級本質。

  中央源源不斷地為西藏提供師資智力支持,不僅緩解了由於教師不足而當地給教育事業的發展所帶來的困境,而且也突破了長期以來遏制西藏教育發展的“瓶頸”問題,促進了西藏教育事業高質量向前發展。

  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保障西藏人民學習使用藏語言文字的權利,為促進西藏人民學習、使用和發展藏語文而作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重大進展。藏語言文字的學習、使用受到法律保障。中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均明確規定,保障少數民族享有使用和發展自己語言文字的自由。藏語言文字在西藏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得到了廣泛應用。

  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各級政府都比較重視對西藏人民的健康保障。從自治區成立到80年代,由於我們黨和政府不斷提高西藏的醫療衛生水平,西藏人民的健康保障和生活水平得到顯著提高,自80年代以來,西藏人口的出生率與自然增長率逐步回落,死亡率也在穩步下降。(作者郭永虎係吉林大學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