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教育現代化:從夢想走向現實

特約評論員程早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實際,著眼長遠,深入研究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大計,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雪域高原繪就了面向未來的宏偉藍圖,開啟了西藏自治區經濟快速發展、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的全新局面。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要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突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紮實解決導致貧困發生的關鍵問題,儘快改善特困人群生活狀況。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各級各類學校課程,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努力培養愛黨愛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日發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實踐》白皮書稱:全區所有縣(區)全面完成普及九年義務教育,一個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較完整的現代教育體系已經形成。實現了從學前到高中階段15年免費教育,農牧區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全面落實,政策和資金覆蓋率均達到100%。“三包”(包吃、包住、包學習費用)政策覆蓋學前教育到高中階段所有農牧民子女和城鎮困難家庭子女,且不斷提高標準,年生均標準已提高到3000元。

  而在舊西藏,90%的藏家兒女無法獲得受教育的權利,教育大權掌握在僧俗農奴主階級手中。在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前夕,全區兒童入學率不足2%,文盲率高達95%,只有貴族子弟有資格接受教育,整個西藏沒有一所現代意義上的正規學校。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65年西藏自治區正式成立。新生的西藏為廣大藏家兒女帶來無限生機和希望:50年來西藏教育事業發展,成就了無數藏族青少年接受現代教育的夢想。

  1951年3月昌都小學成立,這是西藏曆史上第一所實施現代教育的新型學校,它的成立標誌著西藏現代化民族教育事業的起步。1959年西藏封建農奴制被徹底廢除,民主改革取得重大勝利,西藏現代化教育得到迅速發展,到1965年西藏自治區正式成立時,公辦小學發展到87所,民辦小學1735所,普通中學4所,在校生已達67840人,還建立了全區第一所中等師範院校——拉薩師範學校(2006年升格為拉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建立了全區第一所高等院校——西藏民族學院。改革開放以後國家一再調整和擴大對西藏的資金援助,教育經費逐年上漲。50年來,國家已累計為西藏教育投入858億多元,學校的辦學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學校規模不斷擴大。

  到2014年,全區公辦小學841所,普通中學124所,在校學生474008人,小學入學率達到99.64%、初中毛入學率達到98.91%,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73.37%,這些數據表明西藏青年一代充分享有了受教育的權利。西藏50年教育事業的跨越式發展成就了世界教育發展史的奇跡。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西藏的民族教育事業必將大踏步前進,這將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西藏教育事業將以其蓬勃發展勢頭給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一股清泉,藏族兒女有了祖輩世世代代永遠不敢奢望的夢想,教育是他們夢想開始的地方。(作者程早霞係浙江大學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