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日子,特殊的閱兵

特約評論員韓旭東

  9月3日,中國舉行世界矚目的盛大閱兵活動,主題是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這是新中國成立後大閱兵歷史上第一次以此為主題進行的閱兵,同時也是第一次非國慶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大閱兵。這樣特殊的日子裏,舉行這種具有特殊意義的閱兵,必有其特殊之處。

  其一,第一次邀請外軍方陣參加閱兵。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次天安門大閱兵活動中,閱兵方陣裏從來沒有過外軍方陣。這次閱兵方陣中卻出現了外軍受閱方陣。外軍方陣的出現,不僅讓中國廣大民眾眼睛一亮,也讓世界為之矚目。

  中國邀請外軍方陣參加大閱兵,説明中國軍事對外開放的力度正在加大,對外開放的範圍正在拓寬,軍事透明度正在上升,對外軍事交流的理念正在轉變。這也表明,中國對本國的軍事實力更加自信。同時,它也表明,中國願意與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進一步加強軍事交流,提升軍事關係,加強軍事互信,鞏固地區和世界軍事格局的穩定。

  其二,第一次參閱人員成份呈現“老兵”這一特殊成員。從新中國開國大典始的歷次天安門大閱兵參閱人員成份看,這種大閱兵幾乎都是年輕人的天下。除閱兵指揮等少數高級軍官外,參閱人員的實際軍銜都比較低,並且都是現役人員。這個特殊日子裏進行的這次特殊大閱兵,參閱人員中增加了特殊成員。

  一個是高級將領這種年齡上的“老兵”參加閱兵。另一是名副其實的“老兵”參閱,即抗戰老兵。他們作為健在的抗戰老兵代表參加閱兵,既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對抗戰老兵的重視,把他們視為寶貴的民族財富,也體現了全國人民對抗戰老兵的尊重和敬仰,同時通過這種參閱形式推動對抗戰老兵的進一步關愛。

  其三,閱兵方陣列裝的全部是自主研發的、新式的、技術水平最高的武器裝備。它説明,我國武器裝備自主研發能力正與大國地位相適應,為我國成為世界強國奠定了基礎。(作者韓旭東係國防大學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