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週年專家談”⑪:從習總書記講話中讀懂和平要義

特約評論員董書婷

  3日上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大會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他指出,我們紀念抗戰勝利,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歷史不能忘卻。70年前,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完全勝利。在那場慘烈的反法西斯戰爭中,無數仁人志士、英雄兒女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中國傷亡人數超過3500萬,蘇聯死亡人數超過2700萬,全世界戰火遍及之地,軍隊和民眾傷亡超過1億人。戰爭帶來人類的災難是沉重的,我們要牢記所有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所作出犧牲和奉獻的人們,緬懷先烈,珍愛和平,決不讓歷史悲劇重演;要牢記中華民族所遭受的深重苦難,勿忘國恥,奮發圖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牢記在抗戰中形成的以愛國情懷為核心的抗戰精神,弘揚抗戰精神,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精神動力。

  歷史不容篡改。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正義和邪惡、光明和黑暗、進步和反動的大決戰。”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都是對人類和平與正義的傷害。正視歷史,是對在戰爭中為維護人類自由、正義、和平而犧牲的亡靈、對慘遭屠殺的無辜亡靈的告慰,是對人類和平與正義的尊重。我們要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牢記歷史,是為了開創未來;不忘戰爭,是為了維護和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為了和平,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平就像陽光雨露一般不可或缺,中國人民需要和平,世界人民需要和平。和平來之不易,和平更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維護和捍衛。中國人民深知戰爭的深重災難,和平的彌足珍貴,新中國成立後,即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基本的外交政策,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莊嚴宣告,“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人民對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自信和自覺。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告,中國軍隊將裁軍員額30萬,再一次用實際行動反映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願望,顯示了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體現了中國作為大國的擔當。

  歷史無法重寫,未來可以開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完全勝利,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獨立。這一勝利,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我們要銘記抗戰歷史,繼承抗戰遺産,努力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歷史告訴我們,“落後就要挨打”,只有民族富強,人民才能幸福安康。新的歷史起點上,繼承抗戰遺産,實現民族復興,就是要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加強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萬眾一心,奮勇前進。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我們要以史為鑒,堅定維護世界和平、實現共同發展的決心。讓我們銘記: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作者董書婷任職于中央檔案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