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勝利的歡慶聲中守望和平

特約評論員張平

  9月3日晚,一台以《勝利與和平》為命名的、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的文藝晚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上演。看了央視的全程直播,億萬觀眾被舞臺上演繹的抗戰場景深深震撼,記憶被激活。隨著央視鏡頭所記載和傳播出來的畫面,仿佛回到那烽火歲月抗戰的年代。

  這臺隆重的紀念晚會,由開場式《勝利》及《浴血中華》、《正義力量》、《和平夢想》3個篇章構成,全面展示了中國人民的抗戰歷程,以及抗戰勝利70年來中國人民在和平發展道路上的奮鬥歷程。東方主戰場的重要歷史節點和典型歷史場景的主線貫穿其中,既有百團大戰波瀾壯闊的戰鬥場景的表現,也有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南京大屠殺等歷史場景的舞臺演繹。晚會綜合了合唱、領唱、重唱、交響樂、民族音樂、戲劇情境表演、舞蹈、詩朗誦等多種舞臺藝術手段,並使用了大量珍貴的歷史影像資料,盡可能地表現出抗戰軍民真實的戰鬥、生活場景,進一步加深了炎黃子孫的抗戰記憶。

  70年前的今天,當抗戰勝利的消息傳遍大江南北,全國同胞歡呼雀躍,紛紛走上街頭慶祝勝利。70年後的今天,我們站在勝利紀念日的時間節點,更加懂得勝利來之不易,沐浴著和平的陽光,我們感到幸福、美好。如果不是先烈們的浴血奮戰為我們創造了和平的環境,我們又如何能享受此刻的和平與寧靜、繁榮和富足。

  經過浴血奮戰取得的勝利開創了世界和平的新紀元。珍愛和捍衛和平,就是珍視和捍衛這靠血與火拼搏出來的勝利果實。這臺文藝晚會,不僅深刻塑造了抗戰精神,更是深刻表達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時代內涵。

  晚會展示了全民族歡慶勝利、謳歌世界和平的動人場景。氣派的舞臺,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國的抗戰史;良好的舞檯燈光效果,讓各個抗戰場景的演繹,表達得淋漓盡致;隆隆的戰車、黃河的咆哮、戰士們的吶喊……通過音響的渲染,變得格外逼真。舞臺似乎被還原成了抗戰的戰場,演員們仿佛就是戰場上的戰士,強大的視覺衝擊力,激活了每個觀眾對歷史的記憶。

  當紀念勝利的歌聲唱起,當抗戰的歷史場景在舞臺上演繹,激活了我們對抗戰的記憶,也讓和平的信念更加篤定。在勝利日的歡慶聲中,我們回望抗戰歷史,更是在守望和平未來。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