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週年專家談”⑩:以史為鏡,照亮民族復興之路

特約評論員李海健

  3日上午,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活動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活動並作重要講話。講話回顧了中華民族艱苦卓絕的抗日曆程,指明了未來和平發展的方向道路,具有“以史為鏡”的強烈現實意義。

  哲人説過,不尊重歷史的人,註定要重犯歷史的錯誤。戰爭的硝煙早已逝去,但它留給中國人民的傷痛卻永遠難以平復。今日,我們以閱兵的方式紀念那段血與火的歷史,並非為了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鏡”,牢記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從中吸取經驗教訓,避免悲劇重演,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然而,時至今日,仍有一些人企圖否認侵略罪行。歷史是鐵的事實,我們深信,任何妄圖抹殺、歪曲、篡改歷史的行為,都是違背世界人民利益的,終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歷史給我們最好的東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熱情。在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史中,曾涌現出楊靖宇、趙尚志、張自忠、左權等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們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的壯舉不僅在當時激勵了各族人民奮起反抗侵略,更深深感染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此次閱兵,特殊安排“抗戰老兵”方隊,並首先出場,體現的正是這種全民族抗戰的偉大精神。昔日的革命火焰,永遠不會熄滅,先烈的光榮傳統,定會得到發揚光大,偉大抗戰精神,具有超越時空的恒久價值,“不僅是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決定性因素,也是今天和今後繼續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性支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通過閱兵,在銘記歷史中砥礪民族復興的堅強信念,以抗戰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以一往無前的勇氣,把我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歷來就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抗戰勝利後,我們更是從受害國角度出發,從自身災難史出發,堅定不移地選擇了和平發展道路併為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積極貢獻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所以,我們的閱兵紀念,不是秀肌肉,不是炫武力,而是對歷史的一種檢閱,是以共和國之名,向世界所有熱愛和平的人們致敬,是向世界發出人類需要和平的中國聲音,是向世界展示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世界和平的決心與能力。更為可貴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有力回擊了“中國威脅論”的荒謬聲音,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和平崛起的莊嚴承諾,向世界展現了一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只有紀念歷史,才能珍愛現實。中國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銘記歷史,越不能忘記我們所經歷的那些苦難,越不能忘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深刻教訓。避免歷史重演,共創和平發展未來,不僅需要有和平發展的意願,更要有保衛和平的實力和能力,自強是最可靠的方式。因此,需要我們繼續發揚抗戰精神,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眾志成城,克服改革發展中的艱難險阻,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中華民族的苦難歷史告訴我們,個人的命運與國家興衰息息相關。唯有秉承先烈遺志,弘揚“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抗戰精神,才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順利前行,而這也是對先烈最好的告慰和紀念。(作者李海健 中央檔案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