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讓勝利更榮耀 讓意志更昂揚

國平

  九月的北京,碧空如洗,中國首次抗戰勝利日閱兵3日在天安門廣場進行。藍天上,戰機組合成碩大的“70”字樣,呼嘯著掠過古都上空;地面上,一萬多名中外官兵昂首闊步,先進武器裝備次第登場,“狼牙山五壯士”等70面英雄旗幟在閱兵隊伍中飄揚!

  70年前,中國與世界並肩作戰,擊敗了不可一世的法西斯,捍衛了人類的和平與正義;70年後,中國人民和來自五大洲的領導人、代表、軍人一道,向70年前那場正義的勝利致以一個國家最莊嚴的敬禮!

  縱觀世界,二戰勝利日往往成為各國民眾的狂歡節。從倫敦到莫斯科,從巴黎到明斯克,每一個為二戰勝利付出巨大犧牲的國度都會隆重紀念,閱兵式與歡慶大遊行是經久不衰的經典場面。勝利日的紀念,是一場關於歷史的真誠對話,更讓人們銘記:從“九一八”算起,艱苦卓絕的14年抗戰是我們民族最悲壯、最波瀾壯闊的篇章。今天的閱兵是對勝利紀念的最高形式,體現了國威、軍威和我們民族百折不撓、奮勇向前的氣概。

  勝利需要銘記,勝利更需要傳承。我們要讓偉大的抗戰精神一代接一代傳下去,盛大的閱兵式是民族自信和團結精神的大展示,是人們愛國熱情的大釋放。當90後新兵與參加過抗戰的耄耋老兵一起邁過天安門廣場,當國民黨老兵與八路軍、新四軍老兵並肩走過長安街,標誌著歷史新一頁已經掀開。

  70年前,抗戰勝利後的中國滿目瘡痍,積貧積弱,70年後,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自信地走向世界。勝利日閱兵,是對民族精神的激發,更是對民族復興夢想的再激勵。《紐約時報》網站指出,閱兵富有象徵意義,凸顯出中國的復興。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指出,閱兵不僅是一場大型外交活動,更是中國綜合國力,習近平治黨、治國尤其是治軍成果的一次盛大展示。

  紀念,絕不是延續仇恨;閱兵,體現的是捍衛和平的正義力量。萬千隻和平鴿從天安門上空飛過,象徵著熱愛和平的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70年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閱兵告訴世人,與熱愛和平、蒸蒸日上的中國交朋友,共同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業必將有更加美好的未來。(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