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弘揚抗戰精神 致力民族復興

國平

  今天,在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高度評價了這一偉大勝利的重大意義,深刻指出了歷史所啟示的“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偉大真理,極大鼓舞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極大激勵了億萬人民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壯志與豪情。

  回望中國人民經歷的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為什麼我們能夠最終取得這場“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從根本上説就是,中國人民在這場戰爭中徹底喚醒了民族精神,凝鑄為偉大的抗戰精神,凝結成最堅固的精神長城。這種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這種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這種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這種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使一切外敵終將被戰勝,使一切艱難困苦都將被克服。

  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那時的中國一盤散沙,民心凋敝。就在抗戰之初,國際輿論也曾認為,中國不論在精神上或物質上都不足以抵禦外侮。然而,正是抗日戰爭,真正喚起了全民族的大覺醒、大團結。中國共産黨在中華民族的生死關頭,“喚起工農千百萬”,倡導形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成為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全面侵華戰爭打響前,日本一份秘密報告曾客觀談到了“不可忽視者”:“倘彼時中國的官民能一致合心而抵抗,則帝國之在滿勢力,行將陷於重圍……”歷史證明了中國人民眾志成城的磅薄力量,日本侵略者也見證中華兒女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

  經由抗日戰爭,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精神史、心靈史發生了偉大轉折,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煥發了嶄新的時代光芒。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這一偉大勝利:“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70年前,中華民族史上的空前大團結鑄就了戰爭史上的奇觀。70年後,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向著我們既定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定能實現!(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