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紀念,為了激勵民族前行

國平

  2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向30名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為中國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頒發紀念章併發表重要講話。頒發紀念章儀式莊嚴隆重,場景感人。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這次紀念章的榮獲者,絕大多數已是白髮蒼蒼的耄耋老人。當他們步入會場時,堅毅的步履,每一步都印證著他們曾經歷過的百戰困苦,艱難征程。他們是老兵的代表,是抗戰勝利的英雄。他們所代表的,是一支支戰功纍纍的光榮部隊,是無數戰死沙場馬革裹屍的英勇將士,是千百萬當年“送郎上戰場,送兒打東洋”的父老妻子,是用血肉築起新的長城的偉大的中國人民。而來自俄羅斯、美國、加拿大以及日本、德國的國際友人同時榮獲表彰,意味著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是得道多助的正義事業,中國人民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付出的犧牲和做出的巨大貢獻,必將為世界人民所銘記。

  歷史不能被淡忘,更不能被任意塗抹肆意“重構”。當年的抗日戰爭,國力極其薄弱的中國面對的是最為野蠻殘暴的敵人,而中國人民表現出來的是萬眾一心,同仇敵愾,奮戰到底,不畏犧牲的偉大精神。戰爭,從來都是對一個民族的血性、胸懷、膽略和精神偉力的考驗;抗日戰爭的勝利,重建了民族自尊,贏得了國際尊重,充分證明了“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章有德,序有功”,中華民族歷來尊重崇敬對國家對民族做出貢獻,立下功勳的英雄們,尊重崇敬戰爭年代或和平時期在各方面有突出貢獻的傑出人士。表彰嘉獎他們,讓他們享有榮譽,意味著功德崇高者能夠成為社會楷模和道義典範,為全社會樹立榜樣,激勵全社會見賢思齊奮發向上的精神,進一步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使中國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

  此時此刻,讓我們向抗戰老兵們致敬。我們永遠感謝他們為國家為民族做出的犧牲和貢獻,永遠銘記他們的血性和為贏得最終勝利奮鬥不息的偉大精神。(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