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網絡《黃河大合唱》,唱響中國自信和力量

特約評論員楊飛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在中華大地傳唱了70餘年的《黃河大合唱》,9月1日起由10096名華人以3D虛擬的形式在全球網絡唱響。

  70多年前,由冼星海作曲的《黃河大合唱》展現了中國人民與日本侵略者奮勇鬥爭的英勇場面,勾畫出了中國人民保衛祖國、頑強抗擊侵略者的壯麗畫卷,曾一度風靡大江南北。而70多年後,在“互聯網+”風勁吹語境中,中國網絡電視臺將網絡眾籌理念和最新技術手段完美結合,創作出了一曲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黃河大合唱》,是獻給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的一份大禮。

  新版《黃河大合唱》節選“黃河船夫曲”、“黃河頌”、“保衛黃河”三個部分,悠遠的古琴,以及純凈的童聲組合,都為我們展現了一條從遠古走來又將流向光明未來的文明之河,寓意著華夏文明歷經磨難傳承不息。作品中還透出了炎黃子孫對生活、對民族、對國家、對歷史的那份熱愛,其間蘊含的中華兒女的共同情感、共同精神更是足以撥動人們的心弦,將這種樂聲永遠定格。

  通過融入古琴、琵琶、阮、二胡、編鐘等中國傳統民族樂器,和鋼琴、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方樂器,以及廣為青少年喜愛的吉他、架子鼓、電子音樂等現代流行音樂元素,新版《黃河大合唱》集西方、東方、古典、流行音樂於一體,以獨奏、重奏、協奏、交響合唱的形式,有機地將中西文化實現了融會貫通,為我們呈現出了新時代的黃河之魂,也激勵著無數炎黃子孫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努力。

  眾籌《黃河大合唱》活動吸引了15個國家和地區、52個城市的10096名華人積極參與,他們中既有享譽世界的知名音樂家擔任領唱、領奏,也有不同年齡、性別、職業的普通人。在節目中,這些人之間並沒有專業與業餘之分,也沒有明星與草根的區別,10096名中華兒女融為一體,完美展現了中國人民反抗侵略捍衛和平的精神與魄力,演繹了中華民族堅貞不屈頑強抗爭的音樂史詩。

  可以説,中國網絡電視臺的《黃河大合唱》眾籌活動聯合了全球華人的民族精神,也已傳遞了這種精神。節目以“互聯網+”眾籌形式完成,其“+”的就是這種精神,是一種中華民族傳承千年的精神。唱響《黃河大合唱》,已經不僅僅有助於傳承、弘揚抗戰精神,緬懷先烈、銘記歷史,也足以成為互聯網時代廣大青少年傳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的一個樣本。

  以音樂的方式來銘記歷史,以經典的方式去向英雄致敬。在網絡眾籌《黃河大合唱》節目中,中、西、古典、流行達到了完美結合,也寓意著消除各種分歧,呼喚世界和平,在平等互愛基礎上共同開創人類未來的文明。網絡眾籌《黃河大合唱》就這樣在緬懷先烈、銘記歷史中唱響了中國力量,其不朽旋律將永遠回蕩在炎黃子孫心中,而它所彰顯的黃河精神、抗戰精神更是將世代相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