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身儀仗,為國爭光

特約評論員王國宏

  我是中國軍人,我驕傲;我是中國儀仗兵,我自豪!儀仗生涯,一段充滿淚水與汗水交織的時光,無奈過、傷心過、惆悵過,但依然收穫更多。新兵連解散臨行時的兩拳相擊,回首時的嫣然一笑,簡短的一句“好好幹!”便覆蓋了那些清晰的疼痛,懷念吹走了所有憂傷。

  翻開新訓時的照片,心中瀰漫的是一種不知名的情緒,就像小憩時做了一個簡短的夢,驀然醒時,那些熱血激昂綻放青春的日子早已不見。那一天,當我身著禮服走向閱兵場,一切仿佛又回到我來時的樣子。那些曾經相伴的人,不會再像以前一樣一起在訓練場上玩命地踢正步、玩命地站軍姿,也不會再像以前一樣深夜一起在樓道里加班搞體能、背條令。忽然忘記了那是一個怎樣的開始,仔細尋找才發現,在時光隧道的那頭,站著自己模糊的身影。

  “獻身儀仗,為國爭光”當響亮的口號再一次響徹夜空時,那是我們用青春在吶喊。時光荏苒,轉瞬即逝,如今我在這寫這篇文章時,不禁想起那些曾經一起摸爬滾打的戰友兄弟們和那些可愛可敬的班長們,不知他們過得還好嗎?軍營中有酸甜苦辣才多姿多彩,天空中有赤橙黃藍才明媚絢麗,相信在儀仗隊鍛造出的堅韌意志和頑強品格還有那永不服輸的精神定能勝任每一個崗位,煥發出絢麗奪目的光彩。

  我不知道對現在的人來説,“愛國”是怎樣的一個存在,可能在很多人心目中,它甚至算不上一個存在,而是一個話題。我當兵並不是説我想展示下自己有多愛國,這樣説來會顯得很可笑,原本的我們或許會把愛國和當兵畫上等號,那是在戰爭年代,當兵是要犧牲的,為了國家的獨立,人民的家園完整,那就要拿起武器,走上戰場,就算流血犧牲也不退縮,就算明知道上了戰場會有去無回,也要硬著頭皮去,因為舊中國被外敵欺辱了近一個世紀,我們的子孫不能再過那樣的生活。

  我們的先輩用血肉為我們築起鋼鐵長城,我們不能自己將它推倒。時間可以改變一切,但有些東西是不變的,也是不能變的。

  國強了,我們有了屬於自己的人生,但是強國強軍的夢不應該因此改變,現在世界上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還在,我們依然受著各方的壓力,但是現在我們有了屬於自己的話語權。我的夢想是:人民抬頭挺胸,沒有歧視,沒有壓迫,不受侵犯,享受屬於自己的正義和公道。(作者是前三軍儀仗隊副大隊長,現任河南省洛陽市洛寧縣副縣長)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