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應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

特約評論員彭光謙

  日本是一個坐在火山口上的國家。由北海道到沖繩,7大火山帶上,分佈著86座活火山,佔世界陸地面積1/400的日本,活火山卻佔世界的1/10。上世紀70年代,有個日本作家寫過一本科幻小説,名曰《日本的沉沒》,描寫由於火山地震齊發,天崩地裂,海嘯肆虐,無情吞噬了日本。這部科幻小説還被拍成電影,引起日本社會一片驚慌。

  科幻小説也好,科學家預言也好,畢竟它還只是一種推理和假設。而且對於地震火山等自然災害,人們多少積累了一些防災減災的經驗,可以將災害的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與此相比,更值得關注的是另一種日本“沉沒”。自稱“繼承甲級戰犯岸信介政治基因”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8月15日日本軍國主義宣佈無條件投降70週年之際,公然向靖國神社供奉香火錢。日本部分內閣成員也于當日參拜了靖國神社。日本右翼政客逆歷史潮流而動,無視被侵略國家人民的感情,對美化侵略戰爭的靖國神社頂禮膜拜,有再次將日本人民推上火山口的危險。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70多年前,喪心病狂的日本軍國主義,懷著“世界當為郡縣,萬國之君當為臣仆”的狂妄野心,發動極其兇殘的反人民、反人道、反人類、反和平、反社會、反文明的侵略戰爭,荼毒生靈,肆虐亞太,無惡不作,給世界各國人民特別是中國人民造成前所未有的深重災難,同時也給日本人民帶來了本該避免的戰爭慘禍。

  軍國主義者不僅驅使日本數以百萬計的勞動力充當炮灰,白白送死,喪命他鄉,耗盡本來就奇缺的戰略資源,連日本本土也遭致包括原子彈在內的毀滅性武器的打擊。70年過去了,雖然日本軍國主義早已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但日本軍國主義的毒瘤並未徹底根除。他們人還在,心不死。

  今天趁美國戰略東移,日本企圖釋放戰略能力,以制衡中國。日本的右翼政客粉墨登場,安倍開展“奪回強大日本的戰鬥”,決心“與戰後體制決裂”。一段時間以來,安倍等右翼勢力以各種形式召喚軍國亡靈,頌揚神風特攻隊“犧牲自我”的武士道精神,強行出臺戰爭法案,企圖復活戰爭基因,打開“戰爭之門”。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日方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徹底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多做有利於同亞洲鄰國增進互信、實現和解的事。

  歷史已經證明,軍國主義是葬送日本的最大危險。今天如果任由日本重蹈歷史覆轍,可以肯定,對日本而言將是滅頂之災。軍國主義之害遠甚于火山地震海嘯之害。安倍之路,將是日本的沉沒之路。安倍之禍,既是世界之禍,同樣是當代日本自身之禍。廣大日本人民,一切有識之士,世界上所有熱愛和平之人,應當立即行動起來,堅決果斷阻止“安倍號”這架失靈的軍國主義戰車綁架日本朝著深淵狂奔。(作者是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副秘書長)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