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週年專家談”⑥:中國抗戰的東方主戰場重要地位不容質疑

特約評論員劉榮剛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戰勝日本法西斯、奪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偉大的歷史性貢獻,也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一個整體,一敗俱敗、一勝俱勝,同盟國間的支持是相互的、雙向的,而非某種單行道。我們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認識和把握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第一個層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對日本侵略者的徹底覆滅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中國反法西斯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1931年九一八事變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並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1937年盧溝橋事變成為中國全民族抗戰的開端,中國戰場成為反對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戰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歐洲戰場開始時,中國已經獨立抗擊日本法西斯侵略8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時,中國已經抗擊日本法西斯侵略10年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持續的時間最長,達14年之久。而歐洲戰場持續時間為5年多,太平洋戰場持續時間為近4年。

  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前的十年多時間裏,與日本全力抗衡的,舉世只有中國。按照日軍師團編制計算,中國牽制和抗擊的日軍兵力最多。從七七事變到抗戰結束,日本歷年投入到中國戰場上的陸軍,最多的年份超過編制總額的90%,最少的一年約佔35%,8年中平均每年超過70%。太平洋戰爭爆發時,日本陸軍約70%的兵力、約35個師團被牽制在中國戰場。之後,日本陸軍主力仍然分佈在中國戰場。中國摧毀日軍有生力量的數目最大,從九一八事變到抗戰結束,共殲滅日軍150余萬人。

  第二個層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為奪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維護世界正義與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持久抗戰,始終抗擊著日本陸軍主力,遏止了日本侵犯西伯利亞的北進計劃,使蘇聯得以避免兩線作戰;牽制和推遲了日軍的南進步伐,減輕了日軍在太平洋戰場對英、美等國的軍事壓力,在戰略和戰役上都支援和配合了盟軍的作戰行動,為保證同盟國實施“先歐後亞”大戰略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國遠征軍出師緬甸,對於遠東盟軍對日作戰起了直接的配合作用。作為亞太地區盟軍對日作戰的重要戰略基地,中國為同盟國提供了大量戰略物資和軍事情報,從人力、物力、財力上支援了同盟國的反法西斯戰爭。

  同時,中國積極倡導和推動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建立,併為創建聯合國和建設戰後國際新秩序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遭受法西斯侵略的國家,也是建立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為建立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當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擴大到全球範圍時,中國主動加強同美、英、蘇等盟國的聯絡,促成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正式建立。戰爭後期,中國又參與了聯合國的創建,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不僅與同盟國並肩作戰,而且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支持鄰國的獨立運動,維護弱小民族的利益,為徹底打敗法西斯和建立戰後國際新秩序,發揮了重大作用。

  總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樹立了一個以弱勝強的光輝範例,為最終戰勝世界法西斯反動勢力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作者劉榮剛是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長)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