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週年專家談”⑤:莫以犧牲將軍多少論抗戰貢獻

特約評論員栗瑞義

  前幾天,一位友人來訪,談及國共抗戰貢獻時稱國民黨在抗戰中犧牲了很多將軍,共産黨好像為數寥寥,其下之意不言自明。類似觀點近幾年並不鮮見,尤其今年更是大有市場,面對如此無視當時具體歷史條件和歷史史實的觀點,套用一句網絡用語“我也是醉了”。

  關於抗戰時期軍銜問題基本可以概括如下:首先,抗戰時期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未實行軍銜制,只是國共再度合作以後,根據工作需要,極少數高級將領被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授予少將以上軍銜。其次,國民黨軍存在軍銜高配現象,再加上死後追授,使得很多團級軍官可以躋身將官行列,甚至可以把營職軍官追授為少將。再次,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在改編時很多幹部是連降幾級,如林彪曾當過紅軍軍團長、賀龍當過紅軍方面軍主官、劉伯承當過紅軍總參謀長,改編後此三人只能擔任師長職務,再比如抗日英烈葉成煥,是2014年民政部公佈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中的一位,犧牲時是八路軍第129師386旅772團團長,但在改編前早已經是紅軍的師長,等等。顯而易見的是他們毫無怨言,他們關心的是如何抗日打鬼子、打偽軍,對軍銜問題不在乎、不感興趣。

  以犧牲將軍的多少來衡量國共抗戰貢獻的大小科學嗎?綜前所述,答案顯然是不科學、不公正的。但確有一些人就是如此看待、如此宣傳、如此蠱惑人心,那我們也較一下真,查證下抗戰中國共兩黨到底誰犧牲的高級將領多,這也不難,這方面的史料有的是。根據何應欽所著《日軍侵華八年抗戰史》,其中列出的抗戰“殉國將領”268人,除去八路軍副總參謀長左權,國民黨犧牲少將以上共計267人,暫不考證其準確與否,姑且如此算之。那共産黨到底犧牲了多少高級將領呢?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資料叢書》統計,八路軍團以上幹部共犧牲728人;新四軍犧牲和病故的團副參謀長、政治處副主任以上以及職務與此相當的烈士共323人;華南人民抗日遊擊隊團、大隊級以上幹部(含大隊政訓員、大隊政治教導員、大隊黨代表)共犧牲171人;東北抗日聯軍犧牲的將領(含遊擊隊時期大隊以上主要領導、東北人民革命軍和東北抗日聯軍團以上幹部)共249人。如有懷疑者,可以到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看正在展出的《中流砥柱——中國共産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抗日戰爭主題展》,其中有一面抗日英烈墻,以上名錄都一一列出,旁邊查詢機還可以查詢每個英烈的詳細資料。如果非要對應國民黨旅級軍官授予少將軍銜的標準的話,八路軍、新四軍犧牲(含病故)的旅以上幹部和華南人民抗日遊擊隊、東北抗日聯軍及其前身部隊犧牲(含病故)的師以上幹部至少270人,絕不少於國民黨軍犧牲的少將以上高級將領,要是類比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授銜情況的話,這些抗戰英烈中可以授予少將以上軍銜者要遠遠多於國民黨的267人。

  平心而論,抗日烽火中,國共將士浴血奮戰,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那些戰死沙場的英烈們不會考慮身後的軍銜問題,拿他們的軍銜來説事某種意義上是對他們的不尊重,但到了今天這個問題反而成為了某些人衡量國共抗戰貢獻大小的標準。這麼做的人不外乎有意為之、受人蠱惑為之、不明就裏為之而已。有意為之者,其目的説白了就是不想承認中國共産黨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然而,對於在抗戰中中國共産黨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早有公論,史學界對此的研究論證汗牛充棟,有些人想拿這一似是而非的論據來推翻,反而讓受人蠱惑者擺脫蠱惑、不明就裏者認清史實,讓世人更加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共産黨的中流砥柱作用。(作者:栗瑞義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