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週年專家談”③:紀念抗戰勝利是為更好緬懷先烈

特約評論員韓申國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9月3日這一天將在北京舉行盛大閱兵儀式。“9·3”大閱兵有一個突出亮點,那就是抗戰老兵、抗日英烈子女和抗戰支前模範代表將作為兩個乘車方隊接受檢閱。這一特殊安排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集中體現,“我們就是要緬懷在爭取民族獨立和自由過程中英勇獻身的烈士們,就是要緬懷為追求和平正義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們,告慰在那場戰爭中不幸遇難的同胞們。我們永遠緬懷他們、銘記他們。”

  應該説,抗戰勝利是一場偉大的勝利。因為中國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和重要的歷史貢獻。沒有中國人民的浴血奮戰,以自身的巨大犧牲拖住日本法西斯侵略的鐵蹄,日本就有可能騰出手腳侵略更多的國家,亞洲乃至世界許多國家的歷史將不得不重寫。如果沒有中國阻止住日本帝國主義的囂張氣焰,猖狂的日本不斷擴大戰果,便會與德、意等法西斯國家形成配合和互助之勢,那樣,世界反法西斯勝利的進程將會更加漫長。對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用毛澤東同志的話説:抗日戰爭是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闢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做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抗戰勝利也是一場慘烈的勝利,值得我們銘記和緬懷。據不完全統計,從1931年9月18日開始抗戰,到1945年9月2日抗戰勝利,這14年間,中國軍民傷亡總數達3500多萬。紀念抗戰勝利,我們既不能忘記參加抗戰、目前仍然健在的抗戰老兵、支前模範,更不能忘記為抗戰勝利而付出生命的無數先烈,他們中有的雖千古留名卻沒有留下後代,有的卻連姓名都沒有留下。值得欣慰的是,我國已經開始用立法的形式來紀念和緬懷英雄和先烈。2014年8月3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經過表決,以法律形式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並規定每年9月30日國家舉行紀念烈士活動。國務院還先後公佈了第一批80處和第二批10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民政部也先後公佈了第一批300名和第二批600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有了英雄不知珍惜的民族更可悲。真正頂天立地的偉大民族,是不應該忘記先烈的。因為惟有張揚先烈的不屈風骨,才能挺起民族的精神脊梁,惟有傳承先烈的遺志,才有開拓國家光明的未來,惟有尊重那些為國捐軀者,才能激勵更多的人在國家民族危難之時勇於為國犧牲。讓我們以國家之名,永遠銘記歷史、緬懷先烈!(作者韓申國係河南省軍區電視網絡宣傳中心主任)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